我的室友作文
想起来真遥远,都是20世纪90年代我在西北师范大学上学的事了。到学校报到后,便直奔宿舍而去。我找到写有与发票同号的房间,里面空无一人。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的确疲劳,于是挑了个中间的铺位,2号铺,倒头便睡。后来美梦被两个人说话声吵醒。从他们摆放物品的情况看,我明白他两是我的室友了,大家做了相互介绍。
几天下来混熟了,大家每天在一起可以说无话不谈,但在学业上的话题却很少。谈的最多的就是吃。学校最普通、最普遍的就是那个土名洋芋、洋名土豆的食品。早上是土豆丝菜盒子,中午是土豆丝盖饭,或者土豆丁盖面。3号铺的学弟说,甘肃盛产洋芋,在全国,甘肃的洋芋是最好吃的,我们也有同感,反正比萝卜好吃就行,再说这盖饭挺方便,可以少洗一个碗。
1号是四川人,典型的南人北相,长得浓眉大眼红脸膛,不过他的性格却有点“娘”:说话轻声细语,走路小心翼翼,爱干净,穿的白袜子天天洗,看他洗袜子,我和3号“顺便”把袜子扔在他的脸盆里,他好像色盲,辨不出袜子的颜色,也不识数一样,洗了一双接着再洗,只是偶尔会嘟囔一声“格老子的”。1号虽来自美食天府之国,但吃饭及能将就,偶尔在洋芋快烧肉里吃到一片肥肉,他会吧唧嘴嚼食之际还大呼小叫:“香惨喽!”
2号是我,被他们称为“二师兄”,我也力争过,我说孙悟空和猪八戒谁也不知道哪个年龄大,谁先跟着唐僧谁就是老大,当大师兄,再说咱们这个宿舍我最先来,所以应该是大师兄。可是他俩不认,理由是我的年龄也是三人中的老二,铺位也是二号,理所当然是二师兄。说来真是巧,1号铺的室友年龄最大,3号铺的室友年龄最小,我们三个真是有缘啊!我们刚住的第一个星期,每天早晨都会发生一件怪事:3号小师弟的拖鞋会在1号师兄的床前!难道拖鞋会自己去集合?揭开这件怪事的是1号师兄,他的发现是:2号,也就是我,每天从1号这边上床,晚上起夜时从3号那边起,穿的是3号的拖鞋,再上床时又从1号这边上,所以一号这边有3双拖鞋!原来如此,我作为当事者却全然不知,他们怀疑我是不是有梦游症,而我却庆幸自己没有尿床!
3号多才多艺,不用说肚里特别有货,吹起牛来纵横恣肆,八荒汪洋。河南人,长得方方正正,喜欢穿一套运动服,踢足球、打篮球,常常引得女同学们的驻足观望。他也常在宿舍里捧着诗书摇头晃脑,还会弹吉他。他对任何事物都有无尽的兴趣,兼收并蓄后变成自己的素材,料多了,吹起牛来自然口吐莲花,因此极招女生喜欢。3号当时有个女朋友是和他一起考进同一学校的,她经常来看3号,外带洗洗衣服,我等倒也落得利益均沾。3号就是个文武双全的才子,常惹得本系、外系的女生来“请教问题”。一次3号正在给某女生单独答疑,忽然女朋友莅临,人赃俱获。3号坦然地对女友说:“这是二师兄的女友,二师兄还没回来。”那女生居然还很配合。后来,3号的女朋友又来了,见面就夸我女朋友漂亮,我被夸得莫名其妙,3号连忙对我使眼色,我会意地哼哈应承着。
我们三人最喜欢的老师是一个十分幽默的教授,大师级的人物,五十来岁,西服光鲜,每次讲学术时,都会穿插一些趣闻。在一次课后,教授拿出一张白纸,说是今天要为大家“露一手”,我们猜想一定是高难度的吧!大家伸长脖子,屏住气息看着教授把白纸对折2次,从中间撕去一片圆形,再把手从圆孔中伸出来,他说:“这就是露一手!”咦!从白纸中露一只手出来就是“露一手”啊!听得我们煞是开心。教授说:“有的事情第一次看很吃惊,第二次自己也会创作了”。的确如此,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那个班的同学常常会在某个联欢会上把大学里学到的东西,“露一手”给大家看看。
后来,我们仨室友各奔东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斗着。多年后回到西北师范大学,已经找不到原来的面貌了,但无论时光怎样流逝,那些一起生活的情形,永远烙在心中,珍藏在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