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小学生活11
如果把艰辛比作是蝉,那么生活则是封住蝉的蛹,蝉只有冲破蛹才能高高飞翔,展示自我。只有浸透泪水,洒遍鲜血,才会冲破蝉蛹。
秋天上旬,田野中翻滚着金色大浪,颗颗饱满,树上结着丰硕的果实,农民伯伯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秋高气爽,雁过留声,远眺远方,神清气爽。一棵白果树上挂着不少“不倒翁”。它们在风中起舞。走近一看,原来是前来过秋的蝉儿。蝉儿善于吐出那一根根色如雪、细似针的丝。为了保护好自己,它们都被土色的蛹紧紧地包裹着,时间流逝着,蝉儿已渐渐长大,我又一次来到它们面前,看它们展翅高翔。
只见那蛹破出了一个小洞,两只细而长的触角出现了,挣扎着,它们梦想自由,挣扎着,它们梦想展示自我。只见它两触角向两边扩张,肚子在不停地收缩,扇动着两只强有力的翅膀,蛹已渐渐的松了,它使尽了浑身解数。它自由了,它拍打着翅膀高飞了。越来越多的蛾飞了出来。此时,一个“凄凉的叫声”吸引了我,是什么呢?我留心的寻着,原来是一只蛾因能力有限,挣扎不开蛹了。我觉得它很可怜,一手轻轻捏住蝉儿,一手剥开蛹,它飞了出来,但没飞多远,它慢慢从开上落下,它经不住风儿。渐渐的死去了。我想一定是我刚才的举动害了它。它并没有尝到艰辛的滋味。其它的蛾飞走了,它们用自己的艰辛换来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只有艰辛才能冲破生活这道蛹。生活需要艰辛。只有付出努力,才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