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命之源满分作文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有了它,才构成了这个蔚蓝的星球;有了它,世界才有了生命的气息。有了它,我们的世界才变得生机盎然;有了它,我们才有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河流和湛蓝的海洋。有了它,我们才会有身边的一切。
水,是那么的重要。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水是仅次于氧气的重要物质。在成年人体内,有60%的重量是水;年幼孩子的体内,水的含量更大,将近有80%。一个人,如果不吃饭,凭着自己体内贮存的营养物质或者消耗自身组织,还可以活上一个月。但是如果不喝水,就连一个星期都很难度过。一个人,体内失水10%就会威胁到身体健康,如果失水20%就会有生命危险。由此可见,水的重要性,对人类生命的重大意义。
可现在随着工业的发展,水资源的污染便成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这些污染主要来源于开采矿山的污水,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的农田废水,因为植被遭到破坏而导致的水土流失,堆放在河边的工业废弃物和垃圾,未经处理就排除的工业废水以及未经处理就排除的家庭废水。这些废水污水流出后严重地污染了水资源,污染了地表,致使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水的质量,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人类的生存。
但是人类不只是随意污染水资源,许多人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仍旧任性妄为、肆无忌惮地浪费着水资源。
洗手、洗脸时,水龙头开得特别大、特别猛。直到洗完才发现,有许多水原本很清亮、很透彻,但却被白白地浪费掉了。还有许多小孩子,喜欢开水龙头玩水,把贵重的水资源互相泼来泼去。还有许多人,把水龙头开得很大,但自己却不去用,任凭水“哗哗”地流淌,仿佛在平静地欣赏一道挺美的“袖珍瀑布”。这在一些人眼里看起来是多么正常,却不知道水源并非取之不尽的,有无数贫水地区的人们正在忍受干旱的痛苦,渴望水源的滋润!
让我们算一笔账,假如一个水龙头每秒钟只漏一滴水,一年就能积成惊人的三百六十吨,多么可怕的数字!假如不下雨,地球上的淡水只能够我们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多么短暂!
我曾看过这样一则耐人寻味的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地往外滴着所剩无几的水,接着滴水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龙头不再出水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透着绝望的眼睛,眼里流出了一地泪水,画面里出现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生物需要水,生命离不开水。水是生命之源,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如果没有水,地球就会干裂;如果没有水,人类就会灭亡,地球上的生物离开了水也无法存活。地球上能够供人们使用的水本来就不多,如果人们再这样浪费、污染下去,真的会像广告中一样,水资源被用尽,人们看到的最后一滴水,是自己的眼泪。
记得,我小时候不知道水资源的重要,总是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天,妈妈告诉我家里停水了,我不以为然地继续看电视。到吃饭时,我向往常一样拧开水龙头要去洗手,水龙头却没有出水,也没有听到水的声音,没有感受到水的清凉。哇!真的没有水了呢!“妈妈,家里有可以洗手的水吗?”妈妈指了指卫生间里的一盆水,不太干净,似乎用过。“妈妈,水不太干净,我去换一盆吧。”我正要把水倒掉,妈妈慌忙阻止了我,说:“今天家里停水了,水龙头不会出水的,你倒掉了就不能洗手了。”这时,爸爸破门而入,急匆匆把肩上的一桶矿泉水放在地上,额头上分明一层细汗。“哎呀,没水真麻烦,还要用矿泉水呢。”爸爸说着,把水放到台子边,对我说:“停水很
麻烦,幸亏还有矿泉水可以用,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如果连矿泉水都没有了,真正停水一天啊,更是不得了了。”从此,我明白了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但是水是有限的,并不是用不完的,应该好好珍惜它。
想想,假如地球没有了水,会怎么样呢?那么地球不再是一个生气勃勃的星球,可能和其他已发现星球一般死气沉沉。从此,天空不再蔚蓝,不再有小鸟的身影,不再有娇嫩的小草,不再有鲜艳的花朵,不再有奔跑的小溪,地球上的一切,都将没有生命。
小时候那次停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没有了自来水,人们的生活将会变得十分麻烦。如果没有了所有的供水,人们将无法生存。水虽然普通,但是却十分珍贵。家园只有一个,地球不能克隆,水资源有限,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它。
节约水资源,是人们共有的责任。也许用完水及时关上水龙头,也许用脸盆接水洗手,也许洗菜的水用来拖地,也许用过的水都能够二次利用,也许每次开水龙头都开得尽量小一些……每天每个人都节约下一滴水,都是不小的数目。只有每个人都更加珍惜水资源,世界才可能生生不息,地球才能够生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