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九月,我带着懵懂与无知,好奇与紧张踏进了一间并不是很大,但充满书香气的教室。王老师站在最前面,面带微笑,身着素色的衣,外披红色的纱,显出一种高雅的气质。明亮的眼眸、深邃的眼神中充满了智慧。王老师向我轻轻点头示意我坐,我便开始了在智慧堡的第一堂课。
我小时候是一个任性而又不懂事的孩子,那时的我根本不懂包容,分享与规则。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袋开心果,姐姐希望与我一起分享美味,我极不情愿又不好意思拒绝,于是便挑了五个不开口的开心果给了姐姐,把姐姐气得差点哭了。
还有一次,我和同学一起出去玩,回来的时候,为了争抢一个靠窗的座位大打出手,搞得一场本来非常愉快的出行不欢而散。
后来,学校组织了一场去碑林的游学。每到休息的时间,我就和另一个同学奔跑追逐、嬉笑打闹,最后被老师训斥才略有收敛。
就这样,因为我的野蛮无知、粗犷任性被送进智慧堡学习国学。起初我对这件事并不热心,只把它当作一堂普通的补课,只是去应付一下,就可以了。
第一堂我们学的是《论语》。我猜这是一堂极无聊的课,只是将这本书反复读、反复背、反复翻译、反复默写,再给我们灌输一堆没有意思的道理。但是,王老师并不是那样讲的,她不强迫我们背诵,不止灌输道理,她给我们讲述论语里每句话背后的故事,春秋战国时的混乱纷争、伯夷叔齐饿死不食周粟、二桃杀三士,王孙圉论楚宝,伊尹囚君这些故事,我一直都记着,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一开始我只上一门课,后来我整个周六都呆在智慧堡,浸润在传统文化之中,与李白为友,与东坡为伴。在知识的海洋里漫游,汲取营养。
有一次上古诗词之美的时候,读到了范仲淹的诗,老师就讲起范仲淹小时候在寺院里读书的故事。一天范仲淹在书房里读书,当时皇帝路过这里,街道上到处都是去看皇帝的人,范仲淹的一个朋友想拉他一起看,但范仲淹却拒绝了。讲到这里,王老师停了下来,说:“大家再猜一下,范仲淹是怎么拒绝他的好友的?”我思考片刻不太确定的回答道:“范仲淹应该是这样回答的:现在我要好好读书,以后有的是时间面见皇上”。王老师听了大为吃惊,道:“此言与范仲淹的话几乎没有出入。”王老师对我大家赞赏,甚至称我为第二个范仲淹。我也开始受到王老师的关注,因为那次表扬,我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了。
除了周六的课程,王老师每到假期都会组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游学。王老师的游学可与一般的游学不同。首先每次游学前,我们都有大量的游学功课要做,比如看纪录片、相关书籍,其次,王老师的游学是充满规矩的,比如吃饭要等人到齐了才可以吃,吃饭前饭后要看书、不能疯跑追逐,高声喧哗;进博物馆有管住手、口、腿,每天都要写游记,可以写古文,诗词,或者白话文,我们都尝试着用古文写,王老师每天都会指导我们游记,指出不足,表扬优点。
除了写游记,在游学中,王老师还会聘请同学当小小讲解员。在五一祭孔游学中,参观辛弃疾纪念馆的时候,我主讲辛弃疾被评为最佳讲解员,王老师送给我的一本《论语300讲》,在书的扉页上,王老师写了一段话,愿五千年的文化与智慧滋润你的心灵,祝你博学、仁爱、大成。这段话,我一直铭记于心不曾忘却,每当我迷茫之时便想起这句话,鞭策我继续向前。
王老师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她告诉我们做人要有恻隐之心,她一直在实践,一直在坚持做慈善,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去太阳村给那里的孤儿们讲国学,希望他们能够阳光快乐的成长。我也去过几次,王老师讲课十分认真,没有因为不是自己的学生而应付。最令人敬佩的是,有一次孩子们的食堂成了危房,王老师为了让孩子们有地方吃饭,募集了七十万元给孩子们重修了一个食堂,并维修了老化的电路,让孩子们又有地方吃饭了,现在王老师已成为腾讯的慈善大使。
王老师的精力仿佛是无限的,促使她做这些事的原因,我想小而言之,是为了我们都能受到文化的滋养,大而言之,是为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
五年来,王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使我不再狂野、鲁莽。我变得乐观、善良、开朗、自信,我开始爱上了五千年的文化,而不再纠结于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我已不再是以前的我,而你却依然践行着你所讲述的一切。
你如一盏明灯,就算我身处长夜,也不惧黑暗,因为你的光芒照亮我的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