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雨下得奇特,缠绵而漫长,似一位多愁善感的姑娘对着自己的心上人倾诉着没完没了的心事。 时间长了,人们不再惦念姑娘的美丽,也不再羡慕这种浪漫的情感。抬头,都想念往日那灿烂的阳光,阳光在哪里,总也不见踪影,空留些许惆怅。
多日来没完没了的秋雨,早让自己的心霉味十足,会莫名地对孩子发脾气,会没来由地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坐在电脑前,想着八月十五那天回家,看着父母辛辛苦苦收获的花生在雨天里发芽,父亲在雨中穿着那双脚后跟磨洞的凉拖鞋忙来忙去,心里真不是滋味。 一场秋雨一场凉,持续的秋雨让人一件件加衣服,好像再也回不到那阳光灿烂的日子。 此时,窗外仍是淅淅沥沥的秋雨,里面夹杂着喜庆的喜鹊叫,屋里有孩子清脆的嬉闹声,伴随着轻音乐《一帘幽梦》,让我有点迷糊,就这么慵懒下去,良心也会不安。索性抛开一切,听雨,让自己在雨中得到心灵的短暂释放。
小时候最喜欢雨天,雨天可以玩许多有趣的游戏,披个塑料袋赤脚在雨地里踩出一个又一个泥蘑菇,在很小的河沟里用泥巴垒桥蓄水,或者几个人围在谁家的大门内玩扑克,谁输了就到雨地里跑一圈,最有趣的是很有创意的我们每人头顶一把桐叶伞,在雨中“忽闪忽闪”得开怀大笑。那些单纯美丽的雨天记忆,永远刻在自己的脑海里,温暖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日子。
小时候我们和爷爷奶奶姑姑叔叔挤住在一个院子里,我家五口人就住三间土厦房,外带一间没安门窗的小厨房。每到秋雨连绵的季节,我们的屋子里堆满收获的秋庄稼,同时也摆满大大小小的盆盆罐罐,房子到处漏水,父亲会不时把盆盆罐罐里接满的雨水往外面倒。那时没怎么注意过父母脸上的愁容,总和偷闲来我家小住的表姐表哥们在屋子里玩的不亦乐乎,想起那时玩累了吃着母亲冒雨做的手擀面,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
后来父母千辛万苦买下队里的院子,我们搬出去住,就在那年秋天,一场暴雨,通过土屋子后面的老鼠洞,让屋子里的东西都飘了起来,当时父母不在家,小小的我望着满屋子的浑水,竟没有胆怯与慌乱,带着弟弟妹妹用盆子把屋子里的水往外舀,幸好四叔及时赶到,用铁锨帮我们把屋后的老鼠洞堵上,才得以救了我们的土房子。
高二的那个秋天,秋雨连绵,母亲病了,弟妹上学,地里的烟叶让父亲发愁。我索性请假回家一周,和父亲冒雨去地打烟叶,回家忙着给弟妹做饭,冒雨踩着泥泞去给母亲抓药,雨水流到嘴里,涩涩的味道,我连哭的时间都没有,后来想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那段时间的,觉得自己在当时的忙碌慌乱中变得特别坚强。
还是一个雨天,亲爱的爷爷走了,送爷爷上路那天,村里人都冒雨相送,姑姑披麻戴孝轻抚那匹纸马,边哭边嘱托“你驮着老人要稳稳当当走路,我爹年龄大了,经不起颠簸。我们会报答你对我爹的好,会不时给你烧纸的。”听着姑姑的话,每一个亲人都哭成了泪人,我更是撕心裂肺地哭,说什么都不让他们抬走我亲爱的爷爷。 也是一个雨天,疼爱我的干爸走了,等我辗转赶到时,干爸躺在草铺上,熟睡的样子,很安详,我用力抱着干爸喊,五弟抱着我哭成了泪人“姐,爸就等你呢。”九十多岁的干奶奶咧着没牙的嘴已哭不出眼泪,干妈只是紧紧握着我的手,哭喊着“闺女,他不要咱了,咱以后咋过啊。”送干爸往坟上去,一直下着大雨,全村的人都冒雨来送,几个嫂子哭的不时昏厥,我绝望极了,在雨中把自己心里所有的委屈对着干爸都哭了出来,却唤不回干爸一声亲切的安慰。我知道,黄土盖上干爸的一瞬间,这个世界又少了一个疼爱我的人。 雨仍在下,眼中溢满泪,摇摇头,想点开心的事情吧。
那个秋雨连绵的季节,挂在树杈上,摊在瓦房上的玉米棒子生芽了,村子里的母亲们把生芽的玉米粒剥下来,用盐水煮熟,再炒干给我们带到学校吃。我们嚼着香香的生芽的玉米粒,心里无比快乐,谁也不去留意父母脸上的落寂和愁容。还有一个秋季,阴雨连绵,割下来堆在场里的豆秧子上的豆荚泡涨了,豆子变成了豆芽,对我们来说真是天大的好事,因为那时生活困难,母亲在平时是舍不得拿金贵的豆子生豆芽给我们吃的,父亲每天在雨中翻看着豆秧子,我们姐弟三个从里面捡豆芽,回去让母亲在无奈的叹息声中炒了给我们吃,想必那是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最天然最让人放心的豆芽了。 还有一个雨天,记得是八月十五,我和小舅、红伟哥、红娟姐挑着两篮东西去瞧刚出嫁的一个表姐,当时是泥路,我和红娟表姐一人头上顶个化肥袋子,小舅和红伟哥一人撑一把笨重的黑伞,我们四个鞋子上全沾满厚厚的黄泥,我们又累又饿,走到一个废弃的场房屋休息。我们望着满满两篮枣糕、月饼和苹果,真想吃啊,红伟哥笑着对我们说“要不这样,谁让表姐出嫁到那么远的村子呢?咱们今天在这里把东西分吃了就回家,省的再跑那么远的路,回家就说咱们去瞧过表姐了。”我们当时是多么拥护红伟哥啊,对着篮子里的好吃东西咂嘴巴。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动篮子里的东西,在中午饭时,终于疲惫地淋着雨把两篮子东西送到了表姐家。
零八年的秋季,因为一些棘手的事情,我随母亲到了重庆的大舅哪里,在那里住的一个多礼拜都是雨天,和红伟哥红娟姐说起以前的事情,我们都笑得泪要出来了,那段时间淅淅沥沥的雨让我们就那么呆在家里聊天说笑,尽情享受亲情的浓郁和美好。
秋雨仍在淅淅沥沥,心里的感动慢慢多了起来。那个秋天,我站在陌生的窗口看雨中共撑一把伞的小夫妻说笑着走过,看卖油条的汉子热情地招呼买卖,看街上悠闲或匆忙的行人,泪在不知不觉中一滴滴滑落,朋友没说一句话,只是轻轻握着我的手,何须语言,我现在仍可体验到两手相握十指紧扣的温暖。那个雨天,天池山上卖红薯面条的小夫妻的热情和友好深深感动了我,我帮着他们烧火,招待客人,雨雾中的天池山让人疑似走进不现实的仙境,满山滴血的杜鹃花在雨雾中格外妖娆。走过一个地方,忽然就泪流满面,那是一个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熟悉而陌生的感觉一下子就触动自己内心最柔弱的地方,泪随着那天的雨水往下流,流过后有说不出的惬意和轻松。
雨仍在下,我却讨厌长大了,这样的雨天,多想有几个能聊得来的朋友撑把雨伞到雨中走走啊,兴之所至,扔了雨伞在雨中疯跑,情愿在开心的嘻嘻哈哈中变成可爱的落汤鸡。或者约几个朋友喝茶聊天,听一段古典音乐,轻轻把自己从现在浮躁的社会里暂时蒸发,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窗外仍是淅淅沥沥的秋雨,我的心却在雨声中变得踏实了许多,为什么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许多,但心里真正的开心和快乐却比以前大打折扣。忽然就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明白了,人长大的过程,就是亲近复杂远离简单的过程,缺少感恩和感动,开心和快乐就大打折扣了。 淅淅沥沥的秋雨,告诉我做一个快乐的人,就要返璞归真,远离复杂亲近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