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的这个梦想,我一直努力着,在高考失利以后我毅然选择了参军。当兵几年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自己的理想。大小工作我积极争取,军事训练我异常刻苦,政治理论我更是如饥似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考上了军校。当我满怀着希望回到自己的家时,心中的兴奋随之一落千丈:父母因为养育我和妹妹已经双鬓露白,日复一日的辛苦劳作,让二老早已佝偻,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望着二老看到军校录取通知书的笑脸,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什么时候才能让他们也过上城里的生活呢?我一直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
军校毕业后,我分配到了青岛。驻地青岛的名气也是我早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仰慕了,报道之后利用外出的机会转了一圈,果然名不虚传。和我们家乡的那个小县城相比真叫是天上人间。想想家乡那坑洼不平的道路,散发着臭味的垃圾、满地横流的脏水、小贩转村走巷的叫卖声……这所有的一切,在时刻冲击着我的神经。什么时候我们的县城街道会变得宽一些、路面变得平一些、楼房变得高一些、商店变得多一些?我几乎失去信心了。不由得庆幸我终于离开这个贫穷、落后、破旧的小县城,来到向往以久的大城市了。在这里我娶妻生子,过期了所谓的城市生活。
日子在一天天的过去,我对家乡的关心也日渐减退。突然有一天,我在阅读(解放军报)时,发现了一条不起眼的新闻稿,说世界帆船锦标赛在日照水上运动中心胜利闭幕。这难道就是我那个印象中差的不能再差的城市?我心中疑惑着。
毕业到青岛已经七年了,结婚都四年了,我仅仅是在结婚的时候回过一次老家。去年九月父亲的生日,在父亲的再三要求下,我和妻子带着刚刚两周岁的女儿一起回去给老人过生日。为了赶时间我们匆忙乘坐了一辆普通大巴,上车后我就睡着了。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妻子推了推我说:“快醒醒,已经到了。”我睡眼朦胧,怎么可能?以前回家坐好车都要三个多小时,这才多长时间?翻身一看,果然车已经开进城了。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宽阔的马路、栉次鳞比的高楼。我的整个身体被一种莫名的感动紧紧包围着,这就是那个我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小城,那个我曾经厌恶、离弃过的小城?内疚之情在心底油然而升。
“xxx,在这儿。”刚一出车站门就听到了久违的声音,转眼一看,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一辆奇瑞轿车边上,原来是表弟在叫我。来不及客套,便坐上了他的车直奔家中而去。路上表弟给我讲了他是发家致富的秘诀,原来这几年表弟靠党的好政策自己开了一个小工厂,靠着诚实经营、稳步发展,现在也已经初具规模了。“这几年我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再也不是原来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穷农民了,有车有房那也是自然的事”表弟轻松地说。
车在宽阔的水泥路上驰骋,我的疑惑更多了,曾几何时这条路连骑自行车都要颠的屁股疼,现在怎么变化这么大?表弟见我皱起了眉头,便说:“这是今年省政府拨款在全省开展的村村通公路修的,这几年咱们农村还有很多好政策,比如粮食直补,直接把钱发到咱们老百姓手上;再比如,农村医保,每个农民只要交10元钱,就可以放心的看病了,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还有咱们村还是库区直补对象,以前咱们吃够了在水库边的苦,今天上边也进行补助了。另外,村里还建起了老年公寓、文化大院……。”
父亲的生日过完后,我和妻子回到了部队,妻子对我说:“你总是叫我不要回老家,原来你是怕我羡慕老家呀。”我无语。
就在前几天,我刚刚看完两会报道,父亲用手机给我打来电话,兴奋地说:“听说今年学生上学都不用交学杂费了,国家还有很多富民政策,你什么时候有空再回来给我们讲讲。对了,现在你妈也有手机了,什么时候你想她可以直接打她的手机了…”
这就是我的家乡,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日照。
我的家乡,位于江西省抚州的南城县,尽管家乡没有乡村的幽静,更没有大城市的繁荣,但我依然爱着她。在改革开放的春风的吹抚下,南城焕然一新,不再是昔日的贫穷,每一个角落都变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家乡四面都是群山环绕,一座座青山,逶迤起伏,高傲地屹立在蓝天之下。在群山中,赫赫有名的是被人们称为“洞天福地”的麻姑山。麻姑山上云雾缭绕,树木郁郁葱葱,鸟儿在林间歌唱。人们最爱看的是“玉练双飞”瀑布,瀑水腾空而下,击落在岩石上,溅起朵朵水花,好似两条白龙,张牙舞爪正在进行惊心动魄的决斗,它们互相厮杀,场面极为壮观。谁看了都会被陶醉。
家乡的景色不仅迷人,而且到处变得繁华起来。低矮的平房变成了红砖瓦房,高楼大厦处处可见,它们像巨人一样巍然屹立着。京福高速公路像长长的带子,连接各地,各种各样的车辆在公路上奔驰,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宽阔平坦的二0六国道四通八达,坑坑洼洼的土路如今被修成了水泥路。人行道上,行人熙熙攘攘,真是热闹非凡!更令人惊奇的有各种宏伟的建筑,就说商城宾馆吧,它是我县唯一一家三星级宾馆,里面陈设豪华,造型别致,设施齐全,楼高四层,地面是由大理石铺成,门是铝合金制成的。最让人赞叹的是廖坊水库,它是一座正在兴建之中的大型水库,水库上游两岸的护堤全是钢筋混凝土浇筑的,绵延几十公里,建起了这座大坝,河水再也不会泛滥了,也不用担心洪水冲到街上,更不用担心停电给我们带来生活中的不方便。
到了夜晚,这里便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盱江步行街上,霓虹灯到处闪烁,五颜六色的灯光吸引了不少人。它们就像一块磁铁,而人们就是铁块,被紧紧地吸住了。永佳超市的招牌上的霓虹灯更是绚丽,里面灯火通明,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空荡荡的超市顿时挤满了人群。县人民医院外的休闲区安装了红的、黄的、白的、紫的草坪灯,让草坪也变得多姿多彩。一些散步的人们坐在石凳上,观赏美丽的喷泉,真是“风景这边独好”。
多美啊!家乡南城。我爱您!我相信您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