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书作文
于其他物类,既需要物质生活的保证,也渴求精神生活的丰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精神与物质生活的需要,是国家建设神圣的责任。然而,在一个开明的国度里,个人的选择空间很大,完全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品位,无论物质与精神的满足,都不能一味赖于社会。比如阅读,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阅读是生命的选择。一个人财富有多寡,地位有高低,优越者值得骄傲的成功之道,或许在贵人扶助,在机运奇好,在意志坚定,在足智多谋,在人脉通达,总而言之,都是对生活所做选择的结果。而阅读,可以帮助你识贵人,抓机运,强意志,增智慧,拓人脉,是使人精神富足、心灵愉悦、广识益智的绝好选择。
博弈论中有个故事:有三个不同国籍的人犯了罪错,均要在囚牢内服刑三年,监狱长答应,入狱之际满足每个人一个要求。美国人爱抽雪茄,要了几大箱以备享用;法国人喜欢浪漫,带一个美丽的女人相伴;而那个少言寡语的犹太人,只要了一部可以与外界沟通的电话。
三年刑满,美国人急不可耐地冲出来找打火机,当时他只要了雪茄忘记了要火儿。法国人怀里抱着一个孩子,那女人手里领着一个孩子,肚子里还揣着一个孩子。最后出来的犹太人,感激地握住监狱长的手说:“有了这部电话,这三年我每天与商界联系不断,生意不但没有受损,利润反而增长了200%,我要酬谢你,送你一辆劳施莱斯。”
故事显然是编撰的,但其中蕴涵的道理毋庸置疑,什么样的选择必然决定一个人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想想三年前自己曾经做过怎样积极向上的选择,又怎样为自己的选择脚踏实地的努力做了,则今天必该有怎样的收获。若是三年前自己选择了懒惰,选择吃饱混天黑,选择坐而论道耍嘴皮子当个天桥把式,选择嫉恨他人抱怨命运充个乌眼鸡,那么,三年后的困窘和聊赖,又有什么可埋怨的呢?
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在选择。阅读本身是生命的选择,惟有这种选择,才能及而广之地帮助人们做出各种有益身心和事业的选择。三天不阅读,便觉饮食无味,面目枯槁,语言粗俗,整个人没着没落的。不时有人对我说,阅读是多么苦多么累多么枯燥,工作是多么紧张多么苦恼多么无奈,其实只要阅读成为生命的习惯性选择,读书便不再苦不再累不再枯燥,工作便不再紧张不再苦恼不再无奈。阅读丰富了人的心志,愉悦了人的精神,工作和生活中的矛盾与烦恼便风吹云散,晴空万里,即使晚霞的一抹余晖,也会在你的眼里壮美无比。
阅读是生命自然而可贵的选择。说她自然,是因为知识的无限,人的浅薄,必须仰仗阅读来充实完善提高自己;说她可贵,是因为将阅读培养成生活的习惯确非易事,有很多玩法比阅读轻松而搞笑,有很多享受比阅读惬意而刺激,但,如果这些玩法和享受仅仅局限在肉体感官的一时满足,慢慢的,生命便成了一副躯壳。
选择阅读,将阅读养成生命的习惯,便意味着拒绝因肤浅而无聊,拒绝因粗鲁而草率,拒绝因空洞而虚荣,拒绝因刚愎而张狂,拒绝因无知而狐疑,却迎了历史的贤哲和当代的知己进得家门,伴于睡榻,游于山水,随茶香而飘灵韵,共蓝天而起祥云,生命因之而富足,而精彩,无怨无悔,不亦乐乎!
我从小就很喜欢读书,儿时的我,在“锄禾日当午,汗滴何下土”的诗歌声中长大;现在的我,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类名言的萦绕下成长。
读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品德,提升一个人的思想,铸造一个人的灵魂。书是知识的海洋,读书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它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通过读书,让我们学会了本领,掌握了技能,得以在这个世界上有了生存的资本,通过读书,让我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陶冶了情操。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读书,开拓了我的视野。小时候一有空,我便读起《格林童话》、《十万个为什么》等课外读物。读了这些书,我能懂得一些浅层次的道理,了解到一些关于动物、植物的知识。
读书,让我知道了做人的道理。当我读了《夏洛的网》这本书后,我深深地被夏洛那伟大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它虽然是一只小小的蜘蛛,但是它为了朋友甚至于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虽然不能像夏洛那样,但是至少在学校里,我会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帮助别人,主动帮同学们解决困难。
读书,使我立志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前人已经为我们铺平了道路,创造了幸福的生活,难道我们这代人不应该把社会建设得更繁荣富强吗?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只有从现在开始努力读书,长大后才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
让读书融入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富有活力,让读书伴我们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