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文章逐渐写来,也获得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和反馈,在此一并谢过。其实探讨这一系列话题的核心是为什么导致了孩子学习上的差别,并且希望从一些平时大家不甚关注的点出发,给出一些新的视角。对于学习中的差异,第一次是否学懂十分重要,第一次学懂了,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思考和探索的习惯。
而要学懂,必须在过程中,孩子有足够的参与。
我经常听到一个问题,其实我自己有时候也会问,就是"听懂了吗?"——其实这个问题,恐怕是最容易回答的,也可能是一些孩子最终没有学懂的原因之一。作为老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其实是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情况来判断学生有没有听懂;作为家长,每天和孩子接触,其实对于孩子是否"懂"的问题,也会有自己的判断。有的时候,我明明从表情中看出学生没有懂,但如果此时问一句:听懂了吗?估计八成以上的孩子都会回答:恩。"恩"是什么意思?是懂了还是没懂?没懂的概率更大。这都不是关键,而是这一"恩",打消了学生和老师之间对一些问题深究的可能性。作为学生,和老师在一起自然有压力,听懂课,压力就小;对于老师,对于一个问题如果一直深究,不一定讲的明白,在适当的时候问一句"听懂了吗?",可以预期的答案是"恩",于是皆大欢喜。
这并不是所谓的不负责任的老师。明知道学生不懂还这么问,是有问题;但有的时候,追问一个问题可以更好的判断学生是否听懂,而往往由于各种原因,这个追问的问题却没有说出口。而在家长和孩子的交流中,"听懂了吗"则更多的是一句寒暄,回答"听懂了"仿佛是一种礼貌的回答。家长听闻了这个结论,也就不再深究,只是在有一日发现没听懂的时候问一句:当时不是懂了么?现在怎么不会了?于是这个时候的回答往往是"忘记了"——正如我之前所写的一些恶性循环,这种对话形成习惯之后,是否学懂就只能是"天知地知"了。这样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没有参与感——"我懂了",或是取悦,或是敷衍。
我始终在反思,我们有没有给孩子充分的参与感。一说到学习效果,大抵都是组织各种考试——家长、老师、机构好多人这样认为,觉得最好每次课都考试,每次课都检验一下。正如之前所谈到的,这样其实无益于让孩子学懂。我在网上录一些课程,总被要求"必须有课后作业",于是我总想,为何一定要课后作业?美其名曰是让学生掌握,事实上还不是寻找一个大家都下得了的台阶。于是我做了一件事情,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些必须听懂才能明白的题目,比如在讲负数的时候,我会问孩子:"—1个苹果"怎么理解——这个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只要理解了负数是表示"相反意义"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回答。比如买一个苹果是1,卖一个就是—1,当然,也有孩子说,我吃了一个苹果是1,所以……孩子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在这样的创造中,才是真正学懂了。我每节课给学生布置一道这样的题目,结果如何?真正做的人寥寥。 当学生被剥夺了参与感之后,学习就会被动。在qq群里,好多学生问问题,说老师这道题怎么做。我问:你怎么想的?他说:我不会。我说那你有想法么?答:没有。于是我提示了一下,"这个条件什么意思",学生说,老师你就给我过程就行。这就是学生聚集的qq群里的真实场景。他们觉得能给答案的qq群就是好的qq群,包括最近也听闻一些新产品,拿手机拍一下就给答案——从商业上说,我相信这会成功,但是从教育上,这种方法是失败的。学生没有学懂,不参与,求答案又有何用。学习本是痛苦的事情,我们只能减轻痛苦,在初学时,如果我们认真的问问孩子是否能条分缕析的说清楚知识的逻辑——有家长说,我不专业,听不出来。此大谬也。
我们说的"逻辑",不是知识结构体系,而是你作为一个同样不清楚那些专家是怎么定义这个知识的人,听完孩子讲之后,是否觉得他说的很有逻辑。关心则乱,很多时候我们会议论某人说话没逻辑,却对孩子学习过程中这种"没逻辑"视而不见。
这种交流,让孩子意识到他正在参与学习。多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而不是简单找几份卷子看得分。这种问题很容易问:"你觉得今天学的这个知识和之前哪里学的知识有关系?你觉得关系是啥?""今天学的和昨天学的哪个难?为什么?"这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反而会让孩子真正感觉到,他在参与学习。"上课之后做练习",不是做一些标准答案的问题,而是一个让孩子参与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