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小吃作文
要说我是个吃货一点也不过分,因为我一看到好吃的东西就两眼放光,呵呵,所以长得圆乎乎的,怎么也苗条不起来。人家都说我富态,管它呢,只要健康快乐就好,身材好坏嘛,顺其自然吧。
说起特色小吃,就不能不提到我的故乡,一个湘西的小县城,地方不大,民风很淳朴,人文气息很浓厚。离码头不远的市场上热闹非凡,经常是人潮汹涌,窄窄的街道两旁挤满了小摊贩。我最喜欢跟着母亲去赶集了,因为这一天比往常都要热闹,商品也比往常丰富许多。
这里的人们心灵手巧,能想出许多巧妙的食谱,制作出很多令人惊奇的美食。最出名的是本地的酸萝卜,别小看这道不起眼的小零食,口味独特,十分畅销,现在甚至出口了呢。很多人买来送给亲朋好友,大家品尝过以后都赞不绝
我来介绍一下简要的制作方法吧,本地出产的红皮萝卜个大又圆溜,挑选个头中等的萝卜洗干净了,切成片,放进坛子里边用酸水泡个十天半个月就行了。当然这酸水是特制的,里边还得搁上冰糖,吃起来酸酸甜甜的,还很脆爽。记得大姐结婚的时候,家里买了很多这种萝卜招待客人,都被一扫而空。
糯米莲藕是一道甜食,我们那里的农户到了夏天喜欢种莲藕。莲藕有很多种吃法,大家熟悉的吃法有素炒藕片,莲藕炖排骨,白糖凉拌。我们这里还有一种吃法,就是把莲藕切成一段段的,清洗干净,把里面的空隙处塞上糯米,然后放进油锅里炸,炸出来的口感很好,又香又甜,十分好吃。
小时候最爱吃的一道早餐小点心就是金黄的糯米糍粑,小贩把糯米切成三角形,放进油锅炸成金黄色泽,整条街都能闻到那浓浓的香气。五角钱一个,拿在手里还烫手呢,就迫不及待的咬上一口,烫的龇牙咧嘴的同时又很满足。你看这糍粑外边金黄酥脆,里面的糯米香甜绵软,香味始终在口中回味无穷。哎,不骗你,绝对是人间美味。
小孩子就是嘴馋,到了市场上光想着吃了,呵呵。也怪不得俺么,那么多美食让人眼花缭乱,肚里的馋虫四处乱蹿,不安分么。上蹿下跳了半天,肚子饿了吧,来上一碗米豆腐好了。软软的米豆腐加上特制的辣椒酱,强烈的辛辣味刺激了味蕾,胃口大开,常常一碗都不过瘾呢。
要知道我们这里的辣椒酱也是特色食品,我老妈是制作辣酱的能手。她会挑选上好的干红辣椒,洗净晒干水分,油烧热,把辣椒放到锅里去炸香脆,火候要把握好,不然辣椒就烧糊了。炸好的辣椒捞出来放到陶制的擂钵里用木锤使劲捣碎,还得加上蒜子和生姜,这样捣出来的辣酱才特别香。捣碎的辣椒末装在玻璃瓶里边,上面淋上一些香油,这样保存的久,要吃的时候勺一点出来做调理,是很好的调味品额,凉拌菜味道好不好,就靠这辣椒酱调味了。
到了清明时节,我们这里去扫墓的人们还会制作一道特色美食用来祭祀。是什么呢?当然是蒿菜糯米饭了。说起这糯米饭,因为工序麻烦,而且需要一道特殊食材,所以平时是吃不到的,算一道时令小吃吧。四五月的时候,田边地头的蒿菜四处可见,绿油油的一片,散发出特殊的艾蒿气息。拎上篮子,半个小时就能采满一篮子。回家以后,把蒿菜洗干净,用盐水把苦水揉搓掉,加点儿盐,和上糯米,拌上切碎的腊肉一起煮熟。哇塞,煮出来的米饭是亮晶晶的绿色,可谓是色香味俱全,很养眼。而且会散发出独特的香味,因为里边的食材有蒿菜,糯米,腊肉。你想想,这三种香味混合起来,相信全世界也没有几个人不喜欢这道美食的。
过年北方人喜欢煮腊八粥,而我们这个南方小镇喜欢做糯米糍粑。我姨妈住在大山里,他们家住的是木制的吊脚楼,冬暖夏凉,十分舒适。过年,地里的糯米丰收了,为了庆祝这一年风调雨顺,大家会把上好的糯米煮熟,放到自制的石臼里,派上十几个壮劳力轮流把糯米捣成糍粑。这可是个苦力活,大伙儿要把上百斤的糯米捣成糍粑要从大清早忙到天黑才能完成任务。
我有幸见过捣糍粑的过程,场面十分壮观。男子汉脱掉上衣,背上流淌着汗水,胳膊上的肌肉有节奏的一鼓一鼓的,在冬天的白色雾气中升腾着热气,仿佛一尊尊大力神,比那些健美教练更具有原始奔放的美感,可惜那时候没有照相机,不然能拍到几张好照片。
糯米捣好了,还需要人用手工做成一个个圆形的糍粑。我试着称量过,一般的糍粑四个一斤。当然还有最大的,这种糍粑比一般的糍粑个头要大,有脸盆大小,中间留一个孔,晒干后用绳子穿起来挂在墙上,想吃的时候切上一块煮熟就行了。除了白米糍粑,还可以添加绿豆,做成绿豆糍粑。或者加上晒干的蒿菜,做成蒿菜糍粑,都十分美味。吃的时候,可以加上猪油白菜煮熟,加点盐;喜欢吃甜食的可以放白糖。也可以用油煎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放在炭火上烤熟了,包上咸菜或者白糖就可以了。烤的过程十分有趣,用火钳放在炭火上烤,等到糍粑中间鼓起来,变成一个圆鼓鼓的大胖子,就熟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取下来,中间填上各种食材,很美味。
圆圆的糍粑象征着这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寓意吉祥,吃起来美味可口,烹调又简单,所以这个风俗一直流传了下来。用糯米制作是因为口感好,每年姨妈都要送我们家几十斤糍粑,平时不吃的时候用冷水泡在盆里就行了,可以保存很久。
离开熟悉的故土,离开熟悉的人,也远离了从小吃到大的家乡风味美食,才幡然醒悟家乡的一切都是如此亲切美好,那么耐人寻味。偶尔在梦里与我的故乡邂逅了,这份感觉竟然也甜蜜如往昔,仿佛又变成了那个贪吃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