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初中同学云霞的电话,说是已经当上镇长的小红要张罗在县城的95、96届官坡中学同学聚会,我立马就答应了。已经25年了,当时我们就像现在我们孩子大小,如今都已经或者正在走进不惑之年,真的是感慨万千。
聚会时间是下午5:30,不到五点我就开始洗头,换衣服,老公和女儿在一旁取笑我,说我像个孩子一样,聚个会还要换衣服,我说这是对别人的尊重,其实我也在遮盖岁月在我们身上和脸上留下的印记。希望大家见面的时候不都至于认不出对方的样子。
还没进门,隔着玻璃,我已经听到了大家的欢呼,看来我还是让大家一眼都认出来了,我见到了以前一直在一个班的几个女同学,当年我的几个竞争对手如今都成了业务能手,不说在外工作的,小红当了女镇长,可惜她又有临时任务不能亲自来了,会鸽已经成了财政所长,春慧还是那么美丽动人,从事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云霞、怀鸽我们是一起上卫校的见面要多,不说话,心也是近的。还有后来分到二班的几个同学,大多数都一下子叫上了名字,还有两个我认不出来了。一个看上去明显发福,头发开始稀少,我主动向人家承认错误“我真的记不起来你了,原谅我的眼睛”,等他自报了家门,才知道他是毕业那年才转到我们快班的,由于个头较高一直坐在最后一排,我当时是坐第一排的,距离远自然生疏,现在他已经是一个个体户的老板了,难怪发福了呢。下一个我不认识人家可真的是我的错,一个中等身材,比较干练,穿着一身迷彩服的年轻人,我为人家端了一杯酒,他问我“是谁把你的长发盘起了?老同桌?”
“是我自己盘起来的。”我连忙打趣地说,我也在迅速搜索着我的记忆,他一边提示着我,“刚入学我们坐同桌。”我突然记起来了,那是他是个很瘦小的小不点,穿件军绿色的中山装上衣,口子扣得很整齐,好像我们不大说话,只记得又一次他问过我一道数学题。时间隔得太久远了,25年了,他如今是一名开锁匠,原来门口墙上“玉成开锁”就是他。主持人朱金健嘴皮子玩的溜刷,他说大家这么长时间没见面了,肯定是很激动,抱一抱都没问题,一下子把大家都逗乐了,他轮流在两桌人之间劝酒,我知道当时有位女同学一直暗恋他,我还给那位女同学做过工作,可他居然什么都不知道,为了这个25年的秘密,我罚了他3杯酒。我们这桌都是女的,会喝酒的不多,他说我们小时候的特点,说到谁主动站起来吃口菜。
“小时候,很机灵,现在还很精干,眼睛总是在转的是谁?”大家都异口同声说是“朴子”,嘿嘿,我还真不知道我的眼睛是怎么在转了,可能是爱思考问题的样子吧。我们都在回忆小时候的故事,我们的组长现在已经是一所小学的领导了,她的爱人,也是我们的同学,当时他们在校经常吵架,如今成了一家人。当年他是组长,我们组的女同学打扫清洁区总不倒垃圾,他总是一个人拿着扫帚一边骂人,一边自己去清扫,我说他当时骂我们要不要惩罚他一下,他一边为自己辩护说是口头禅,一边自罚,把我们都逗笑了。20多个同学,居然有两对夫妻,“我们今天聚会是为了纪念同学情谊,而他们在同学的基础上亲上加亲,是不是应该喝个交杯酒,让我们见证一下。”
在我的纵容,他们当着我们大家喝了交杯酒,一下子子把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共同举杯,为同学情谊干杯,为爱情干杯,祝愿同学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爱情甜蜜。
接下来的内容到了聊一聊的时间,我们两桌人打散了距离和界限。当年的老班长做到了我们中间,他皮肤黝黑,高大,满脸通红,背有点驼了,他专门给我倒了杯酒说是要感谢我,一下子把我说糊涂了,感谢我什么呢?他说感谢我两件事情,第一件是初二那年他和一个女同学为交作业的事情吵嘴居然要动手打架,当他扬起拳头的瞬间我走到他面前,拉住了他的手臂劝他要冷静,作为班长要以身作则,他放下了握得咯咯作响的拳头,这些年来他一直记得我的话,让他学会克制自己;第二件事情是20xx年那年,他父亲住院需要手术,可他当时已经借不到钱了,在他绝望的时候,正好遇到我在药房值班,我给他担保让他先把药拿走,救了他父亲的命,他说他一辈子都不能忘记。他的命运很坎坷,妻子不育,抱养了一个孤儿,去年的洪灾,房子被洪水冲毁了,如今居住在县城做着收废品回收的小生意,可从他的脸上,我看到了坚毅,看到了希望。其实有好多次我都在街上遇到过他,他拉着人力车边走边收废品,我怕他见我不好意思,就主动回避了,没想到我的心灵是如此狭隘。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没有地位和金钱的差别,同学的情谊是分不开的,我主动要了他的联系方式,以后一定要多帮帮他。
到了分别的时间,由于酒精的作用,大家都显得异常兴奋,像个孩子似地,依依不舍,都在承诺20年后带着孙子来聚会。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25年的生活我们不仅学会了怎样过日子,更学会了忘记,忘记那些曾经的不愉快,忘记那些生活中的失败和磨难,更不能忘记的是在年少时曾经在一起的奋斗,曾经在一起的相互帮助。时间是一杯酒,越放置越浓厚,感情像一条河,同学情是流淌在岁月之河的溪水,绵长而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