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作文
这是一次特殊的旅行,这次旅行我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担负着全市116名一元慈善家的重托,去云南仁德镇金所新田小学献爱心,这次旅行没有爸爸、妈妈的一路陪伴,只有我们19位一元慈善家、带队的三位晚报、电视台的叔叔和宁波的爱心大使——林萍妈妈。
尽管出发那一天不是很顺利:雷雨滂沱,航班延误,凌晨2点半到宾馆,第二天早上7点半起床……但这都浇不灭我们为云南献爱心的热情。8点,全体一元慈善家准时集合,整装待发。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本次旅程的目的地——云南寻甸仁德镇金所新田小学,那里没有水泥路,因为头一天下过雨,路上坑坑洼洼,难以落脚,路上还隔三岔五出现牛粪、马粪,让我们很不习惯,路上没有汽车,只有马车、牛车,空气中弥漫着城里闻不到的屎臭味……但那里又格外地美,天格外地蓝,清冽透亮,像是用清水过滤过,远远望去,山上都是梯田,各种各样的绿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我们到的时候,早有一群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排队迎接我们了,她们带着和善的笑意,好奇地看着我们这群拖着拉杆箱、背着大包、小包的同龄人。她们看上去皮肤黑黑的,长得也比较瘦小,在她们的陪同下,我们走进了以前在电视、书本上才能看到的用斑斑驳驳的桌子和长椅子布置的简易的会场,窗户外挤满了看热闹的村民,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大家并不拘谨。校长简单的欢迎和介绍后,我们开始了结对活动,和我结对的云南小伙伴名叫王如意,年龄只比我小一岁,个头却比我矮一个头还要多,在和她简单的交流中我知道她每天都要上山割猪草、挖土豆……要做的农活数不胜数。随后,我把自己亲手绘制的19件文化衫送给了19位和我们结对的云南小伙伴,看到她们把衣服穿在身上后那种洋溢在脸上的快乐,我高兴极了。接着,校长为我们端来了亲手烧的土豆炒饭,没有任何菜,我们宁波的小朋友呆呆看着饭盒,不知如何下筷,而云南结对的小伙伴却吃得津津有味,后来我们才知道她们平时是根本吃不到午饭的,早上8点吃了早饭后,要到下午5点才能吃晚饭,这样的一顿在他们看来简直是美味佳肴了。这时,我想到我平时在家里面对一大桌好吃的还挑三拣四,真是太不应该了。
下午,我去了王如意的家。她的家里有三个房间,个个都很小,客厅算是最大的了,没有什么家具,四面墙空荡荡的,墙上到处可见黄黑色的斑迹,墙上贴着的两张奖状应该是这个房间最耀眼的装饰品了。屋子里有很多苍蝇,特别是小屋子,墙角堆满了发绿的土豆,王如意告诉我这些土豆挖出来就烂了,不能拿去卖,只能自己吃,而且这是她们家每天主要的食物,我呆呆地看着,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参观完她的家,我就随她去她们家的田地里干活。周围都是一些没被开发过的山,没有路,都长满了野草或种着植物,再加上刚下过一场雨,路就更不好走了。我的旅游鞋常常陷在泥地里。我跟着王如意走了2、3里的山路才到了她们家的土豆地。土豆苗小小的,一株一株,我在一旁摩拳擦掌,拿起比我还高的钉耙砸到地里,拔出来时,已经有两个土豆串在上面了,王如意说我太用力了,拿起钉耙示范给我看,只见她将钉耙轻轻插入泥土,然后双手一扭,往后一拉。一个个土黄色的小脑袋就乖乖地探出头来,“哇,厉害!”我在心里叫着,可让我挖,又挖出了穿心土豆,看来挖土豆看似简单,没有多加练习还是不行的。
晚上回到宿舍躺在云南小伙伴睡的硬板床上,盖着那刺人的被子,我回想了一天的生活,无论吃、穿、住各个方面,我们的差别都是如此之大,和她们相比,我们太幸福了。但从她们身上我却看不到丝毫的不满,相反,她们是如此地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学习,她们坚强的性格,令人佩服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次特殊的旅行不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教会了我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