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看到这样一则故事:一只鹰抓了一只羊,这时,被一只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但由于能力不够,结果又被牧羊人抓到了。看完之后起初令我忍俊不禁,觉得这只乌鸦真是够呆的。过后一想,也不完全是那么回事,不禁从中咀嚼出一番滋味来。
这只乌鸦学鹰抓羊的时候,可能想表示自己的勇气和能力,殊不知其实是盲目的逞一时之勇。鹰抓羊之所以能够成功,因为它抓了羊之后有那个力气把羊快速带走,也许还能腾空而起,它有那个力气,也有那个速度,牧羊人就算看到也只能干瞪眼。乌鸦呢,没有雄鹰的爪力,翅膀也不像老鹰那样有三尺来长,能够快速起落,眼睛更不用说象鹰那样能从高空窥查到地面的风吹草动。如何跟鹰比抓羊呢?更何况,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除了找准捕捉猎物的时机之外,还要提防好伺机埋伏你的人,以给自己留一条逃跑的路。乌鸦的视力当然不如老鹰,不能捕捉到牧羊人的埋伏,结果只能被牧羊人抓走。这怪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没有搞清楚自身的情况,盲从他人,逞一时之勇,走了一条不适合自己的路,结果当然得不到预想的结果。
我们生活中又何尝没有类似这只乌鸦的人呢?近日从报纸获悉,很多学生看到明星的光芒四射,都去报考电影等艺术类专业,梦想着当明星,结果报考人数远远超出了不少学校的招生人数,接下来的当然是大多数人没考上,白白浪费了不少时间和各种上各种补习班等的学费。不是说当明星不好,关键是看是否适合自己的情况。艺术类院校的学费都很高,动则每学年几万元,这对大多数考生的家庭来说,未必支付的起。再说了,那么多人报考者,难道都是有艺术天分或者对艺术感兴趣的吗?也未必吧,突然冒出这么多有艺术天分的人,实在令人难以相信。现在社会上那些艺术辅导班,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并不能把没有艺术天分的人培养成有很强艺术天分的人。而艺术是需要天分的。更何况不少人是抱着作明星的想法来报考的,其实不是真正对艺术感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对自己所学的东西不感兴趣的人,很难出大成就。结果到头来发现自己不适合搞这个专业,已经浪费了四年多的宝贵时光,实在是可惜!
我们讲要因才施教,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特长,未必一定要往某一条路上挤。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走自己该走的路,成功的可能性才更高,也才能走出一条光辉大道来。反之,一味的看到别人怎么怎么好,跟着别人学,不看清楚自己的情况,就有可能浪费时间,陷入困境,甚至有可能一事无成。其实,老鹰本身就是生物链上比较高级的一环,它有能力捕捉羊,这也是它在生物链上的固有位置。而那只乌鸦,本来在生物链上,就是吃一些植物和腐烂的小动物之类的,大家各有所职,都是大自然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都有其存在的价值,缺了谁都不行的。我们生活中也是这样,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社会的每行每业都是重要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大家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走最适合自己的路,就能够使社会各行各业走出更多的状元来,这样岂不是社会和个人双赢?何必一定要学别人走路呢?坚定自己,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
还有一点要说的是,其实那只乌鸦开始可能是有点堂吉诃德斗风车似的勇气的,这点倒是值得肯定。有勇气毕竟是好事,但是只靠勇气,不实事求是,就是逞匹夫之勇,又岂能成功?事实上,如果乌鸦想要学老鹰抓羊,可以先看清自己的弱点,然后再加强锻炼,也许有一天,基因变异,终于能够和老鹰一样强大,那时候倒是可能完成梦想。当然,这只是假设,事实上,乌鸦想要和老鹰一样强大,是不大可能的。但是从人生的角度来说,倒是有借鉴意义。如果某人真正对某个行业感兴趣,而现在又不具备条件进入的话,也许暂时可以锻炼那方面的能力,而慢慢的水到渠成也是有可能的,而且机会永远等着有准备的人,先做准备,到时候才能抓住机遇,这点是乌鸦给我们的另外一点启事。但愿我们都能做一只聪明的乌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