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压岁钱11
春节的习俗有很多,比如:贴春联、剪窗花、挂年画、吃年夜饭、收压岁钱……当然啦,在我们小孩的眼里,最喜欢的活动非收压岁钱莫属。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着桌边,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美食,一边悠闲地聊着天。这时,奶奶从兜里摸出早已准备好的两个大红包,笑呵呵地对我和妹妹说:“新的一年又到了,这是你们的压岁钱哦!祝你们学习进步!”我们兴高采烈地接过红包,乖巧地说:“给奶奶拜年了,也祝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奶奶慈爱地摸了摸我们俩的脑袋。
但是别高兴得太早了,以前每逢过年,我和妹妹的压岁钱都是交给妈妈。因为妈妈说,要用这些钱给我们买储蓄保险,等到念大学的时候再取出来用。今年,妈妈大发慈悲,告诉我们:“今年的压岁钱,你们可以自由支配了,但只能用在购买学习用品、书本和一些生活用品上,而且要做好支出记录。”
我激动地拆开红包,仔细数了数,哇,我的压岁钱足足有3000元!我打算用这些钱买一些有用的东西,先买一些书籍和学习用品,毕竟,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要好好地充实自己,希望来年的成绩可以更上一层楼。然后,我再买一些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另外,我还想给希望小学捐款,帮助那些辍学的小伙伴们重返校园。而剩下的钱,我准备存进妈妈的银行卡里,以后可以交一些活动的费用,交学费,以及在母亲节、父亲节或家里的亲戚过生日时买些礼物。
我把我的用钱计划告诉了妈妈。妈妈欣慰地笑了,说:“你的计划做得很好,丝毫没有铺张浪费,都花在了有意义的事情上!”听了妈妈的话,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古人尚且懂得节俭,我们更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给“压岁钱”赋予更加美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