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看作文的头
新学期的第一天,我翻看科学书的第一页,看到了一颗大树。我觉得很好奇,我仔细观察了那棵树,有树叶、树枝、树根。
再来看本文的脚:
等到大树长到一百年的时候,大树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跟云一样高呢?
中间的部分是以三个对称段的形式展开的,分别写
了树叶、树枝与树根,而且三个对称段都是围绕着主题“大”来写的。通过这样的结构分析,可以看出来小朋友的作文结构严谨、表达清晰——这一切反映在思维上,就是思维的缜密。
第二,关于对称。我们在书中,或是在平时讲的理念中,一直在讲对称的作用:对称是文章的主干。有一个建议,对于学龄前、或是低年级的孩子的作文启蒙,一定要从对称开始。这也是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举了大量的蒙学读物,来讲对称重要性的原因。从细微处来看,对称有两个基本的因素,一个是“对”,一个是“韵”。唐诗宋词中“对”与“韵”体现得最为充分。
在低龄小朋友所学的儿歌中,体现也最为充分。比如我们常说的: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都充分地体现了“对”与“韵”这两个要素。还有: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真可爱。所以,对于启蒙阶段的孩子来讲,“对”与“韵”的训练一定要启蒙好。这将会让小朋友的作文朗朗上口,富有节奏。
我们来看原文中的对称:
树叶、树枝、树根——对称
一片一片——对称
像一把撑开的大伞,又像金字塔一样高大——对称 夏天??在树下玩泥巴。冬天??在树下打雪仗,堆雪人——对称
小鸟??把家安在树枝上,七星瓢虫??在树上抓虫子——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