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师的作文:我的老师
小学四个年级分东西两个班,一、三年级一个班,二、四年级一个班。每年随着四年级升五年级走了,一年级新生补充进来,原来的二四就成了一三,一三就成了二四,如此交替轮回。我在东班,教我们的是20岁左右的冯老师,性格开朗,和蔼可亲,除了教我们语文算术主课外,还担任四个年级的音乐体育。音乐课是两个班合起来一起上,歌声嘹亮,常常引得路上行人驻足观望。
冯老师对我很好,记得一次总校组织教师去县城电影院看电影,我说我也想看,他神秘地笑着说到时我叫你。《苦恼人的笑》,我永远记住了这个电影的名字。西班的石老师五十多岁,瘦瘦的,不太高,很严厉,教鞭棍随时可能落到调皮学生的头上,他除了教本班的主课外,还负责四个年级的美术。由于是复式班,学生们在教室外面读书学习的机会较多,下午的东山墙根,大柿树底下,十三支渠两岸……无不是学习的绝佳场所……
操场在校园西边,紧挨着大堤岭(赵南长城),两个水泥浇注的篮球架,一直静静地躺在操场的地上,从来没有启用过。经常做的体育项目是第六套广播体操和跑步,在作跳跃运动和跑步时,扬起的尘土会挡住大家的视线抑制大家的呼吸。所以,尽管体育课是学生们撒欢的时间,但没有几个真正愿意上的,最爱听的是冯老师长长的哨声和一句“解散”。两个教室前的乒乓球台是大家欢乐的源泉。每当下课的哨声响过,老师前边出来,后面便是飞跑着抢占球台的男生们。有时本班的老师稍稍拖一会儿堂,球台便会被早下课的另一班学生占了。冯老师办公室有一副崭新的球拍,经常拿出来和同学们玩,大家也以赢老师一个球而欢呼雀跃。其余的球拍都是家长给学生自制的光板拍子,这种球拍最伤球,猛抽几下,一个新球便粉身碎骨。
东班球台边上有棵白杨树,水杯粗细,好动的学生把它也作为了体育器材。大家人骑着人,分作两派互相撕扯,谁先被拉下来算谁败,于是,小杨树成了挽救失败的支撑,摇啊摇……终于有一天树叶枯黄,根部松动,再也无力奉陪大家了。为此,冯老师经常拿小树为例教育大家,可惜,全班四十多个人不知道几个悟出了其中的道理。
三年级的寒假,在鞭炮声里,冯老师带着幸福开心的笑,骑着自行车把新媳妇娶回了家。新媳妇很漂亮,白里透红的脸上挂着笑容,常穿一件时兴的绿军服,利利落落。在我家墙上贴着一张《宝黛夜读》的画,新媳妇像极了画中的林黛玉,那种气质,那种袅娜姿态,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时,是冯老师最快乐的时光,上下学路上口中歌声飞扬,老远就听到了。花开花落,斗转星移,上高中上大学参加工作,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从断断续续点点滴滴的信息中,了解到冯老师坎坷的人生:漂亮的新媳妇在女儿五岁时撒手去了,第二个媳妇给他留下一个九岁的女儿也走了,大女儿难产走了……在痛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再一次组织了家庭……
前年,冯老师已过上子孙绕膝其乐融融的退休生活,一家人住在风景秀丽的天平山风景区,刚刚翻修的房子宽大明亮,影壁上大大的红“福”字衬托出满堂的喜庆之气。老师每日“临清溪听鹿鸣,登高峰揽流云”,生活惬意着呢。我默默在心里为老师这迟到的幸福祝福。
随着岁月的沧桑,环境的变迁,那份对物的记忆,对亲情的感受,尤其是不能为自己尊敬的人做点什么的愧疚,会化作一份浓浓的思乡之情,点点滴滴,丝丝缕缕,由心底而生,逐渐弥漫,挥之不去。
东篱生 本名冯元庆,男,林州市人,网名弄菊东篱,笔名仲马、东篱生。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林州市作协会员,林州市诗词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