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2
说到我敬佩的人,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外公一丝不苟、认真画画的身影,他对自己的画作精益求精,令我受益匪浅。
那是去年暑假,外公来北京玩儿,这段时间我对画画产生了兴趣,就向外公请教。他说:“我很高兴教你,但是我也好长时间没画了,我需要先练习一下。”
晚饭后,外公开始画画,我在一旁兴致勃勃的观看。外公说他要画山水画,只见他有时工笔细描,把山的每一个山峰都清清楚楚的画下来,像绣花那样细致;有时又挥笔速写,把流水的动态画了下来,仿佛在纸上流动。画好后,我觉得很漂亮,可外公不满意,他说整体布局不太好,就重新拿起一张纸画了起来。我就去写作业了。
一个小时多后,等我写完作业再去看时,外公仍然在画那副山水画。他的旁边已经有7张相似的画了,我惊呆了,心想:外公对自己要求也太高了,差不多就行了,为什么要一遍一遍的画呢?外公看出了我的心思,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孩子,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力求做到最好,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把事情做到更好!”
说完,外公拿起画端详了一阵,又用橡皮涂涂抹抹,继续认真修改,爷爷修改的竟是一座山峰上的一个棱角,擦掉,再画,端详,擦掉,再画,再涂……反复多次后,那山峰竟然无论是近看还是远观都栩栩如生的,简直就像是搬到了纸上的真山一样,外公终于满意的哈哈大笑。他看着已愣住了的我说:“细节决定成败,不要小看画中的每一笔!”听了外公的话,我觉得很惭愧,因为我对自己总是要求很低,比如做作业,总是觉得写完就行了,没有认真检查过。
看着外公桌子上那厚厚一沓画作,我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学习外公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做事情认真负责,注重细节,力求把每件小事都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