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作文
人生就像舞台,对于舞者,舞台就是人生。作为一名舞蹈老师,把学生教好,就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怎样才能当一位合格的舞蹈老师呢?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当中的不宜,但我不会放弃,我会不断探索,不断努力,以行动体现人生的价值。
树立榜样。老师的仪态、风度、容貌、服饰、言谈举止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我每天都会穿着干净、简洁的衣服,适合舞蹈教学运动的需要,服装的色彩应以暖色调为主;从不佩带过多的饰品,不佩戴夸张的耳环(小耳钉除外);脸部化妆讲究素淡,讲话语速为中速,语言要准确,音量做到适中;举手投足之间给孩子镇定自若的状态。老师的形象和状态影响着孩子对你的尊重和喜爱程度,直接作用于课堂指挥效能,直接影响课堂秩序和教学质量。所以,我一直牢记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努力做到言传身教。
爱心教育。我想拥有这间舞蹈教室所有孩子充满崇拜的爱,我也就需要付出全部的爱, 因为,只有爱才能交换爱,让爱交融,他们在这一刻就是你的孩子。无论心情多糟,都不要把气撒在孩子身上,训斥孩子、辱骂孩子、威胁孩子、用动作恐吓孩子和不恰当的接触孩子身体。从来不深思熟虑是否能把他们培养成舞蹈家,我只是释放我对舞蹈的热爱,看着他们纯真的眼睛,了解他们是否愿意在这个时间和地点与我共同舞蹈。知道他们是快乐的,我也就会很快乐。这样心与心的交流,使得他们像优秀的士兵一样听从指挥,我的教学计划和目标就会圆满地完成。
适时表扬。激励孩子是相当重要的,孩子应获得赏识和赞扬,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孩子的每一个进步都需要肯定,不要吝啬你的鼓励,老师的赏识会演变成孩子学习热情的巨大推动力。我时常赞美他们漂亮的动作、赞美他们优秀的记忆力、赞美他们花一般动人的表情、、赞美他们队型的准确和整齐、还要赞美他们准确的节奏感。只要我的赞美是真诚的,我会发现,我赞美什么,他们就会表现得超乎我的想象。因为,赞美就是最好的要求,赞美让孩子们充满了成就感和自信心。我会力求做到这一点:让孩子们带着一种成就感离开课堂,并准备在下一次课堂上再次得到满足。 合理批评。孩子难免会有犯错误的时候,我不能假装看不见,也不能一味的去表扬他们的优点以掩盖缺点。孩子错了,要指出来,对于不虚心接受,不认真改正的孩子,要敢于批评,不要总想着这样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我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就不能纵容孩子犯错误。因为过分的容忍,会让他们以为,小小的错误无所谓,从而小错变大错。合理的批评,是黑夜里的明灯,是大海里的航线,是森林中的指南。 艺术创新。时代在发展,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也需要不断地提高。我要求自己在熟练掌握教材后,根据教材的要求不断地创新,成为既能教学又能编的舞蹈工作者。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带着孩子们参加到各种比赛或表演的活动中,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展现机会。
同时,我会经常更新学习内容,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最前沿,而不是照搬别人的舞蹈,每年每月一成不变的演那几个老掉牙的节目。我会不断的学习和提高,充实我的教学内容,让孩子们觉得:舞蹈的世界,每天都是新鲜的,充满了无穷的魅力。 丰富节目。学习舞蹈,就要有走上舞台的机会,舞台是展现他们才能的最好的地方。如果学校没有活动,我就给他们创造节目。在舞蹈室里,把他们分成一个个小组进行比赛;在户外,让他们进行个人比赛;在业余时间,还能邀请家长们来欣赏他们的舞蹈。方法是那么多种多样,活动是那么的丰富多彩,每个孩子都将是演员,都能享受表演的乐趣。
互动助学。舞蹈室虽小,却也是一个集体,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个家的一员。每一个舞者,都会有争强好胜的心理,都想自己的舞蹈跳的比别人好,我会要求自己,时刻密切留意,不让这种争强的心理演变成恶性的竞争。我会让他们组成互助小组,有计划、有条理的互相辅导,生活上互相关心,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交流。良好的氛围,是孩子们快乐练舞的关键。舞蹈室里就是家,互动助学利大家。舞蹈是身体与灵魂交流的艺术,在这小小的舞蹈室里,我以全身心的投入,看着眼前一个个飞舞的精灵,我骄傲而愉悦,无悔这一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