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作文
三十多年前,我终于离开了生活了十几年的乡下老家,迁居到县城了。
进了县城,住的地方虽然名义上叫县商业付食加工厂家属院,但是在县城的最东端,要上一道三八路的泥泞大坡,距城中村刘张仅是一墙之隔,一门之隔,出了大门便是村里的乡亲,虽然生活不是太方便,但反差很小,与老家的环境相差不多, 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
那时,家属院里没有自来水,吃水还要到村里的水管上去接,与村里人相处很好,红白喜事什么的都礼尚往来。对村里人来说,我们是城里人,吃供应粮,不用下地干活;对城里人来说,我们是乡下人,在村里村外边缘地带讨生活。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夹缝里,像一颗北方的松柏一样,顽强的活着,虽开不了鲜艳的花朵,但满枝翠叶,四季常青的绿着,给大地一抹蓬勃的生机。
可喜的是在我们家属院大门的外边,有一颗五六百年的白果树,又称银杏树。
那时家属院就是简单的宿舍,一排砖瓦房子而已,没有什么公共活动场所,村里也没有什么好的去处,平整宽阔的银杏树下,便是最好的聚众场所。
银杏树的三边几乎都悬空着地塄,两三米高,粗大的根系相互交错,盘龙般交织在一起,其中一面几乎全部悬空,树根赤裸裸地裸露在外面, 粗糙沧桑,刚韧有劲,不用看树,光看树根就能使人震撼,佩服它那顽强的生命力和战胜恶劣条件的生存能力,剩下的一面则是宽阔的空地,有事没事,我们都会在这个空地上坐上一会, 夏天乘凉,秋日赏月,连吃饭也是端着碗到银杏树下去吃,边吃边聊,到了晚上,闲坐的人更多,实在困乏时才回家睡觉。
说实话,那几年银杏树陪伴我们的时间,比我们在家的时间还要多。
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有娱乐,也没有高雅的业余生活,除了闲聊,更多的是随手拿本闲书,拾看一些东西。
坐的久了,看得多了,对银杏树也就有了亲近,有了感情,从没爬过这颗树,也没有摘过一片叶子,折过一截枝,只是默默地看着,想着烦人的心事,看着太阳从树梢上爬起,又在余晖中落下,到了晚上,月亮照在一簇簇叶子上,洒下斑斑月光,我们对着月亮,闲扯着家长里短。
有朋友找我来玩,我则经常带他们到树下闲坐,拿把小凳子,一边看天,一边聊闲,话题总是绕着银杏树展开。
你看,这片叶子多么漂亮;你看,这截树枝是那年谁谁锯断的,后来出了什么事情;你看,这枝老枝,多少年没出叶子了,今年又绿了。一颗老树,引来说不完的话题。
有时,我们会情不自禁地伸开纤弱的手臂,再一次丈量树身的粗细,经常会为倒底是三搂粗还是四搂粗争得面红脖子粗。
特别是深秋时节,我总会相约伙伴们来捡拾金黄的叶子和漂亮的白果。
银杏树在我县少之又少,这么大的银杏树则几乎没有,照书本上的说法,是植物界的活化石,是第四纪冰川运动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雌雄异株,但我们没有见过另一颗雄性的银杏树,到底在哪里,只知道这棵树上结有白果,应该是雌性的银杏,这就够了。
老百姓则把这树当做树神来敬,有什么为难的事或求神的事,都来树下烧柱香,磕个头,许个愿,在树枝上拴条红布条子,把精神寄托在这颗老树上,了却心愿。
我们当然不信这些,但也觉得好玩和神圣,只能默默地祝福他们。
我们关注的是另一些东西,是秋天的叶子和美味的白果。
过了霜降,满树翠绿的叶子争相变黄,变得金黄金贵,一夜寒风吹来,铺满一地,踩在上面,既厚实又松软,轻飘飘的感受,抬脚落步,仿佛能听到树叶撕裂的丝丝声,不忍心下脚,怕踩坏那一枚枚扇形的黄叶,我们会选择捡拾一些大小、形态比较一致的、干干净净的叶子,或做书签,或晾干当茶喝,更多的是拨开叶子,在叶子中间寻找漂亮的白果,运气好时,能拾一大把,或当小石子玩耍,或拿回家去煮熟,当稀罕的零食吃。
或吃或玩,都是次要的,主要的是享受了那个过程,让大自然的美,甚至是还不知道的美感,熏陶了那时还无知的心灵,伴随了我们的成长。
后来,我家搬离了那里,住到了城中心,但过来过去,每年都还有几次相见的机会,只见它的树姿依然挺拔飘洒,断了多年的主枝,又发了新芽,长出了新枝。
前几年,县绿化委启动古树木保护行动,把500多年的银杏树列入一级古树保护,新修了石堰,用新土进行了回填,外面修了漂亮的栅栏,边上修了规整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银杏树又成了新的文化景点。
我每次路过,都会停下来,去坐一坐,看一看,寻找当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