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流逝,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虽然有些人已不在身边,但她其实从未远离。
曾经有一个人,深深地感动过我,那种感动无法用语言来言说,使我至今想起来,还能被它所震撼。她的点点滴滴被永远的保存在了我的记忆长河中,经久不衰。
那年盛夏我住在外婆家,外婆家有一个大院子,院子里的一个角落里堆积着一些废弃的纸板箱,那时经常有骑着三轮车来收废品的。起先我总是看着外公外婆和他们讨价还价,一直觉得他们的秤有问题,这么重的东西每次他们都说得很轻。
过了几天后,有一个中年妇女老是在院子外徘徊,看到院门敞开就往里探头,我原本以为她是外婆的熟人,就决定请她进来坐坐,因为我看见外婆每次见到她都会微笑着和她打招呼。
“婶婶,您又来找我外婆呀?她不在啊。”
“不是……”对方似乎有点拘谨,双手一直不停的搓着,目光始终飘忽不定,连我递过去得水也没有接下。她呆站在那儿,看得出来,她很紧张。
“婶婶,没关系的,你在这儿等她吧。”
“那个……你们家的废品可以卖给我吗?我低价收购。”
“额?”我抬起头望瞭望不远处像小山峰一样堆积起来的废品,皱了皱眉头。本来心想着还是等外婆回来再做定夺吧,但看见她双眸流露出来的略带哀求之感,就一下子心软了。
我胡乱地点了点头,向她笑笑:“好的呀。”
我把废品给她后,她的眼珠子转了转,报出了一个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的数字。我情不自禁地看了她几眼,看见她神色如常,便也就没说什么。
“我手头没带钱,我认识你外婆的,我把废品拿走了,明天给你们送钱。”
不等我开口,她便已经抱着废品坐上了院子外的三轮车,飞似的踏走了。
后来我将此事告诉了外婆,我们一起等了好多天,却始终没等到她出现。
终于,外公等的不耐烦了,他将我严厉地批评了一顿。
“你怎么可以把废品随意就卖给别人呢?”
“你难道不知道那么多废品根本远远不值她原本说要给的钱吗?”
“况且,现在她连钱都没给啊!”
虽然废品在现在值不了几个钱,但是在那个时候,那几个小钱,也是很值钱的,这一点我知道。
“算了算了,没事,就一点钱而已。”外婆出来说好话了,她给了外公一个眼色,就拉着外公走了。
从那天起,我就开始讨厌那个妇人了,她欺骗了我。不仅欺骗了我废品的重量,还欺骗了我废品的价钱。在外公外婆走后,我哭了很久很久,尽管外婆后来一直安慰我说着没关系没关系,但我却一直在哭一直在哭,眼泪像疯了一样地夺眶而出,一颗一颗地往下坠。
其实我知道的,我知道那些废品的重量远远超过了她原本报出来的重量,但是我还是义无返顾的将这么多的废品卖给了她。
我到底为什么会这么做?
那天我问了自己很多遍,我为什么要在明明知道事实的情况下还要去钻进她给我埋好的圈套呢?
对了,就是她的眼睛,是她双眸中流露出来的神情。
那是一种很奇妙的神情,彼时尚且年幼的我从里面读出了很多东西,所以我才会这么做,只是我没想到的是,这居然是一双说谎的眼睛。
这竟然会是一双说谎的眼睛!
所以我就认定了这个妇人犯下了滔天大罪!她犯下的错误不可饶恕!
后来这件事就渐渐的被我遗忘了,我也不再是那个被人欺骗就只知道哭的人了。
到了第二年寒假的时候,我接到了外婆的电话,说是妇人将钱还了,还比说定的多了些钱。我很疑惑,为什么她到现在才来还呢?为什么她又要多给钱呢?
外婆和我说,当初第二天她就被儿子接进了城里,后来有钱还时,外婆也早已不住在那个院子里了,今天还是偶然碰到的。
多么美丽的一个意外呀!
我不敢设想,如果她们一直没碰到,那个妇人的钱一直没有机会还。那么,我深藏在心底的心结是不是就永远也不会解开?
那样的话,我会永远地淡淡地恨着这个妇人,永远永远。
可是现在好了,上天给了我一个解开心结的机会,它终是没有让我冤枉一个那么善良的人。妇人的笑,她布满老茧的双手,一直盘旋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让我再次热泪盈眶,一如当年。
此时此刻,我只有对她满满的敬爱,当初埋藏在我心灵深处的那朵花,终于在第二年的严冬,萌了芽,从此以后,它将风雨无阻地盛开,繁花似锦。
那朵小花的名字,叫做感动。
虽然她已经不在我的身边,但我还是会时常想起那个夏天,想起她。
“其实她也很可怜的,早年丈夫死了,儿子忙得很又赚不了多少钱……”
我依稀能够记起外婆说这句话神眼神饱含同情,语气夹杂着不忍。然后外婆又告诉我,她现在过得很开心,很幸福。
“当年的苦日子,也终于被她熬过头了!”
现在的她很快乐很幸福,一定早就已经拜托了当初的孤单和寂寞。
那既然这样的话,亲爱的妇人,请你从此以后,一直要这么生活下去。
——让孤单流浪,幸福伴你远航。
这是我对你最大的祝福,是我为你许下最大的心愿。
请你答应我,一定要将它实现,无论用了多少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