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每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羞耻。——题记
确实,每一个人刚生下来时,就如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关键就要看自己如何把握。
人生就好比一场考试。让我们先来做选择题。在真与假、美与丑、好与坏之间,你应当选择什么,心中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杨靖宇选择了尊严,尽管他的生命已逝,可依旧被后人所赞。汪精卫选择了权利,因而永远被排除在炎黄子孙之外。如果你连选择题都无法做好,那么这场考试,你注定就将失败。
接下来,让我们做填空题。因为人无完人,所以,我们应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生命来弥补人生的空白,实现自身的价值。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世界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梅兰芳,填满了中国戏曲事业的空白,邓稼先填满了核事业上的空白,钱学森填满了火箭发明的空白。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然后,让我们来做问答题。如果答对了,不要骄傲,继续完成下面的题;答错了,别着急,用橡皮擦去错误的答案,认真填上准确的答案。
接下来,是综合题了,它要求我们,用德、智、体、美多方面来完成。这时我们应积极开动脑筋,尽力显示我们不凡之“笔”。
切记,考试不可作弊,否则被时间这位主考官发现,那你的人生将是失败的。如果你想隐瞒一切,那请自问,你的成绩有意义吗?
由此可见,学会做人太重要了,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吧,这样在考试铃声拉响的时候,你便可以对自己说:“我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生,无愧于考试,我一定会及格!”
自律自律,换而言之,就是严于律己。它是与监督想对立,更强调自我约束和自觉规范的一种意识。自律,就是要在思想,品德,行为上从严要求自己。古人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从古至今都把能否严于律己当作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标准。因此,我们应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时候情况下都做到自律。要想做到自律,首先要理解监督和自律的关系。监督意指被动地接受来自外界施加于自身的规责和看管。而自律则是主观的,能动的适应。它们均能达到约束行为的目的,自然都是必要的。但想较之下,自律显得更为重要和积极。就作用而言,监督也是为了使人们更好的自律。要真正做到自律,并不容易,它是自己与自己的约定和承诺。还需要做到很多。先之,要从自身严格要求。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现在我们所身处的世界真得很复杂。有无数的新奇和诱惑,如何正确的对待关系到我们的一生。来自网络的纷繁复杂的虚拟,来自现实无花八门的骗人把戏,我们的确很难应对。所以,自律就非常的重要。保正不做第一次就是一种拒绝,就是一种自我保护。再之,要经常自省,自察,自我批评和自我约束。德过哲学家海涅说,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够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机会改正。一个人的愚笨不在他的无知,而在他不知自己的无知。一个学会审视自己的人才有可能认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有自知之明。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醒砸己,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什么坚决不为。我们要问自己,你在做什么,你该做什么,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所做的一切的前提是没有妨碍到别人,而不是只为了自身。次之,不怕丑,不怕痛,不护短,有过必改,有错必究。一个多么高尚的人,也不免会犯错误,而勇于改正会让他更加高尚。斯威夫特说,公开认过有益于灵魂。是的,一个人不羞于承认自己犯了过错,说明他变得更加豁达。中国自古就有谚语: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勇于认错不但是自律的态度,更是做人的气度!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会自律,学会做更好的自己,只有自律,我们才可以自尊自爱,只有自律,我们才可以自省自知,只有自律,我们才可以自立自强!
时间,绿了芭蕉,红了樱桃,在四季之间穿梭着。日月轮回,走在成长的路上募然回首,我以从一个淘气无知的小女孩,走入了初中的校园,成长的路上,她的身影在我眼前晃荡,一个个成长的例子背后,却流淌着她的汗水。
她,我那平凡而又和蔼可亲的妈妈!在我成长的路上,她教会了我怎样做人。
曾记得,当我拿着不理想的成绩单在门口踱来踱去是,本以为你会大骂我一顿。当我拉开门的那一刹那,我惊呆了,您正在对我笑,那笑是那么的甜蜜。看到泪流满面的我时,您却急忙帮我拿下书包,为我擦干了脸上的泪花。当我将成绩单递到您的手上是,您并没有生气,而是为我详细的把错题讲给我听,一遍不会再第二遍,直到我会了为止。那天的星空太美了,那天的记忆成为了我成长道路上最美丽的回忆。妈妈,您教会了我,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即时的改正错误,一次的考试失败算的了什么呢?只要知错就改,就是最棒的。妈妈,您教会了我做一名知错就改的孩子。
妈妈,不知您还记得吗?那天,我们俩一同走在路上,当您看见一位阿姨吃力的抱着孩子,手上还拎着许多菜时。您主动上前,接过了那位阿姨手中的菜,一直将她送到了家门口。从此,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了一颗乐于助人的种子,在妈妈你中的浇灌下不断萌芽,生长。妈妈,您教会了我做一名乐于助人的孩子!
妈妈,您总会将家里的瓶子攒起来,卖给收废品的叔叔,你让我知道了要勤俭节约。出门旅游是,您又总会四处寻找垃圾桶,将手中拿了很久的垃圾放进去,您又教会了我要保护环境……
妈妈,您教会了我太多太多。
我真感激您,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做一个大写的“人”,做一个身经百战的“人”,做一个不怕失败的“人”,做一个自信迎接明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