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作为在这个现代化时代,有一个新名词慢慢的被社会所认识,那就是“90后”。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员;这一代“新生儿”对各种事物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这种理解通常是被社会所不认可的;因为在大人们看来,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可他们没有注意过90后是怎么看待责任的。
作为一名90后,我对责任有着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最初认为责任是一个日后能够立足于社会,获得事业成功的重要品质。托尔斯泰认为“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美国“西点军校”还将责任二字作为校训,不难想象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因为有时会让人觉得它是硬施加给你的,是必须要做好的,它是有着岩石般的冷峻。但这只是我对责任的初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从少年变为了青年,在老师的启发下,我对责任又有了新的理解;老师告诉我们责任没有那么复杂,它只是一种简单的自我的使命。因为在付出责任的同时也会得到回报,使自己的心灵世界温暖起来。一个人必须有责任,不管你做什么,都要努力一天比一天更好。
作为一名90后,我认为处处皆有责任,包括一些平常不起眼的小物件;例如说拖鞋。仔细想想,每当回到家时,第一件事就是要换鞋,从那时起,拖鞋便履行着它所应有的责任,让人体会到家的温馨;把冷漠留给自己,把温馨曾与他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就是一种“没有生命”的责任。作为一种“有生命”的物体——人,也在时时刻刻的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一个真实的小故事,说的是一个公交汽车司机在拉运乘客途中,突然心脏病发作,极度痛苦,公共车面临失控的危险,但他仍坚持着做完了三件事:一是把车慢慢靠到路边;二是踩下刹车;三是打开车门,看着乘客一个个都下去了,才无力地爬在方向盘上,永远的睡着了~~虽然他的心跳停止了但他的责任却延续着他的生命,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负有生命”的责任。让中国人从这两则故事里学到在责任感上的差距。
作为一名90后,我们要清楚我们现在的责任;我认为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读好书是对自己负责。我们中的大部分同学,已经或者正在长大。长大就意味着肩上多了一副担子,身上多了一份责任。长大了,就意味着要对自己负责。我们不可能一辈子在父母长辈的庇护下过日子,我们终有一天要自己面对外面的世界,面对社会,面对人生。今天社会的瞬息万变、竞争激烈,我们只有好好读书,才能依靠自己的实力立足于其中,使自己能在高手如云的社会中,行走自如。好好读书,是对父母负责。从牙牙学语到亭亭玉立,从蹒跚学步到一表人才,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太多艰辛的劳动,尽管有时候,我们对父母的爱理解的还不够,但它是神圣的、崇高的。父母爱孩子是一种天性,我们尊敬父母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任何一个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都不会也不能回避这种责任。父母没有要求我们回报,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要我们好好做人,好好学习,我们进步了,父母就开心了,我们成功了,父母就幸福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交上一份能让他们从心眼里笑出来的答卷。读好书,也是对祖国的责任。一个人,总是要有一份爱国之心,那样才能在全世界60亿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相信你如果拥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就会感动你身边的人,总有一天也会像“感动中国”获奖者一样,感动中国每一个人。
作为一名90后,我们应该知道责任是一种民族精神,以一种精神来传承着中华儿女的美德。在我国传统的节日——清明,人们通常会祭扫祖先的灵墓,目的是在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很多学校,也都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目的是缅怀着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继承着我们中国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就是让我们这些当代中国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主义情怀,把我们都培养成具有爱国主义的中国人。有的同学说:什么是爱国主义啊?对中小学生来说,爱国主义就是爱家庭、爱学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学生。用责任来弘扬民族精神……
作为一名90后,我常常被老师和家长说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可你们没有想过我们的感想,我们虽然幸福,可对于你们来说,我们缺少了旧时代的朴实纯真,全国上下的人都想着“为人民服务”,全都是大公无私;而相对于我们而言,从小就看透了人心叵测,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多的责任:个人责任,家庭责任,职业责任和长大后的社会责任,乃至于对于人类的责任……
虽然一路走来,只是学生;活到现在,还是学生;可我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90后眼里处处皆责任,自然作为90后的我们也了解现在自身的责任,因为我们知道责任是一种民族精神;这就是现在的90后对责任的认识。仅仅想通过这篇文章,让全社会能理解现在的90后对责任的看法;同时号召全社会对责任都怀有一种舍我其谁的信念;同时,心中存有继续前往的使命感,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