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事的作文
那天,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小雨伴着风飞舞着,那风吹得灵琪心里无限的惆怅。家乡的人听说孟琪大学毕业了,个个啧啧地赞叹不已,上了大学,就是出息的!下辈子不用和其他山里人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累死拼活地干粗活,上了大学,毕业后,就能到城里去了。哎呀,城里的日子呀,甭提了,自然一切都是美滋滋的!乡亲们只是这么想,孟琪的父母也是,出息了!不容易!多少年?一年年都熬过来,就为了等这天朴实的乡亲们站在山脚下为孟琪送行,孟琪走向的一定是金光大道呀!想到这,乡亲们痴痴地看着孟琪走过的路羡慕不已,孟琪能行,不过,他们的孩子怎么不行?哦!这真令人高兴!大家都笑了,使劲向孟琪挥手。祝福的话语让孟琪有些不知所措了。
其实,只有孟琪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从普通大学毕业罢了,若要闯出一片天地,还早着呢!去城里,自然是要从打工仔做起。这倒不容易……孟琪不禁回头看了乡亲们一眼,就这一眼,孟琪就觉得自己要被乡亲们满怀期望的炙热的目光融化了似的,这一刻,她突然觉得自己实在很丢人,没考上重点大学,为这个幽寂的山村争光。没出息!孟琪的脸发烫了,挣雨伞的手似乎拿不住伞了,雨伞轻轻晃动着,雨点狠毒地蹦进她的嘴里,太苦了,孟琪不禁皱起眉头,雨点太苦了,苦得让她倒了胃。 xiaonei
之后,她是乘火车来到深圳的。她租了一套廉价的单身公寓----其实是一间小仓库改造的,没有窗,还有一种仓库特有的霉味。孟琪真是不喜欢这套“公寓,”但,有什么办法,你说呢?
在这儿住一天后,孟琪才发现对面那间小仓库也住着人,不过有两位,是一位老奶奶和有着水汪汪眼睛的小女孩。还有人比我活得更苦的!开始,孟琪感到很安慰,但不久就被羡慕取而代之了。事实上,这是多么温馨幸福的一家子呀!孩子白天总坐在楼梯口,看着放在腿上的画报,画报是旧的,很明显是从旧货摊上花很少的钱买来的,或是向别人要来的,可孩子看得多么认真呀!
一字一字地瞧,一字一字地读,看到不懂的字,她就照着画圈圈猜,再不然就把身旁的小字典翻得哗哗作响,查到了,她就高兴得又蹦又跳,高兴极了,老奶奶停下手中的针线活,很慈爱地看着小女孩幸福地笑。
这孩子是天真无邪的,从不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带着种种顾虑。这孩子四岁?五岁?不知道!但她的同龄人都上幼儿园了呀,她,没上幼儿园,恐怕,连小学也不会上啊……孟琪不敢再看小女孩了,她觉得自己的心在颤抖!可怜的孩子!自己好歹也上了一所普通大学,还毕业了呀!孟琪暗自庆幸着,最初这几个星期,孟琪出门找工作时,心里总是被虚荣心灌得饱饱的,因为-----小女孩总是坐在楼梯口,孟琪一出门就能看见。 xiaonei
春雨连绵,这两怎么老是下个不停呀?孟琪打心眼里不喜欢这样的天气,连着几个星期下雨,老天为什么不给点好脸色,让孟琪舒一口气?
徘徊,徘徊,在人才招聘中心徘徊。“大学毕业的?”“嗯。”“本科的?”“专科的。”孟琪说得全没底气,“对不起,你没有经验,学历不高,且不是名牌大学的,恐怕,你不合适吧。”“哦,谢谢你,再见。”难道求职的答案只有一个?孟琪实在不甘心。这样,一天又过了。孟琪要回宿舍时已经很晚了,一路,昏暗的路灯把她的影子拖得老长老长的,月牙儿也不肯露脸儿,黑暗和孤独无助仿佛要把孟琪撕得粉碎。
那幢微微倾斜的楼房慢慢地在黑暗中浮现,楼房下好像有一只轻盈的萤火虫在向孟琪招手,那是什么?就像黑暗中闪现的一丝亮光,孟琪微微一笑,加快脚步,“小姐姐,你好忙呀!”小女孩提着一盏点着蜡烛的小灯笼向孟珙走来,踮起脚尖塞给孟琪一颗水果糖,冲孟琪甜甜地笑着。孟琪立刻被这个大方的孩子吸引了,她才不是个羞涩的书呆子呢!孟琪很想递给小女孩一件小礼物,但她什么也没有。孟琪蹲下身,把笑容堆满了一脸,“小妹妹,你叫什么名字?”“我?”小女孩眨巴着眼睛说,“孟雨灵,你呢?”哇,原来也姓孟,也许五百年前是一家吧。“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啊?说嘛。”“我叫孟琪,和你一个姓呀!”孟琪觉得“雨灵”这个名字蛮好听的,但是,这“雨”字嘛,我不很喜欢,奇怪,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喜欢雨?农村需要雨,城市干嘛要雨呢?“那,我叫你小雨吧。”孟琪觉得叫小灵下好听,叫小雨好像比较,顺口。“姐姐怎么样?”“好呀!”两个姓孟的一拍即合,相视一笑,上楼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