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作文
又到了夏天了。这一炉恼人的燥热,却也有一份雨的清凉。
夏天最好的天气便是雨天了―――只要不是那瓢泼大雨。看惯了故乡的雨,便觉得雨本应是诗意的这般。
海边有我的故乡,故乡有那诗意的雨。故乡多雨,虽不似江南那勾人愁绪的梅雨,却已有它那若愁若笑的朦胧。春雨最早光顾这滨城,悄然而至,让人即使身在雨中也不觉得一年中第一场雨已是眼前的这片霡霖。
你可以自然而然地撑起雨伞,让雨滴延伞沿坠落,在转起伞柄,雨滴便旋转地向周围散去,散去,宛若那被风吹起地珍珠串;雨滴落在石板上,溅起一潭晶莹,吟出一曲清脆,映得那珠帘更是可爱。
――当然,你大可不必费力地去创造这音乐珠帘。如果雨确实不大,你也不妨任它沾湿你的衣衫,任那天真的雨滴抚过你的面颊,任那如诗的雨给你的眼镜抹上一份诗意的茫然。故乡既然多雨,也便少不了那喜雨的衣。见过合欢吗?一到暖春,便会有那撑有无数精巧的绿叶的乔木渗出点点粉红。那粉红的衣有点像天堂鸟的花冠,但没有它那般雍容。每一朵花都托着许多由白渐红的花丝,顶端戴着一粒小小的花药,生命的酒酿便在其中酝藏。你无法忘记它的芳香:比起茉莉,它又多一份欢欣―――这就是合欢花。莫嫌我絮叨,如果你没有见过合欢的姿色、没有嗅过合欢的芬芳,那你是无法明白滨城的雨是多么动人。当你走在雨中或雨后的合欢树下时,你一定汇沉醉在合欢那夹着翠绿的红云中。你无法抗拒那扑鼻而来的香味,它让你觉得那香气的源头时而近时而远,虚无飘渺,但你的确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这清雅的实在。雨水溶解着合欢的动人,渗到泥土中,让泥土的纷芳也浸人心脾;雨水又落到你的鼻尖、你的眉畔、你的双颊,使你也成为了这春雨图中诗意的一抹。谁说雨一定来自乌云?故乡的雨就来自合欢的红云。这红云,便是那春雨图中温馨的渲染,春天把它的墨无私地挥洒,洒下一笔悠然的诗中画、画中诗。
雨是极入画又是极入诗的。说它入画,是因为雨的“境”中总是透着一份“情”;说它入诗,是因为雨的“情”中又总是藏着一番意蕴丰富的“境”。雨便是这点点滴滴中的大意境。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酒醉中的夜雨只得在“绿肥红瘦”的海棠中描写;“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疾风中夹杂的历雨总会勾起文人的悲壮;“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即便是写美人,也不忘对雨提上几笔。诗中有雨,便似乎有了灵气,有了距离美,有了朦胧美。雨,的确是动与静最完美的结合。
而到了夏天,故乡的雨就变化多端,有喜雨、愁雨、柔雨、厉雨,更有那“巴山夜雨”。曾经历两次罕见的大雨,都是在大雨来临之际突然天空变得比夜晚还黑,路灯都不得不打开了;接着是一阵惊心动魄的电闪雷鸣,倾下汹涌的大雨,颇有一种黄河倒悬、银河倾尽的架势。在这种雨中行走,你无法睁开眼,更无法保证自己不被淋透。有时这种大雨会持续好几天,非得把小城冲个泥翻枝断,雨水横流不可。你不能不感受到天的力量,而这种雨对天来说却仅仅是一次心血来潮的游戏罢了。
有了雨,滨城的夏天便永远不会有燥热之感。有了雨,滨城的秋天便少不了秋的喜与悲。秋雨与夏雨一样,都是时而骤厉时而温柔,但不同的是,秋雨总会还世界一幅天高云淡的壮丽奇景。它抹净了蓝天,拭净了思绪―――秋雨未必萧然。
故乡的雨确是值得一番玩味的。海、山、云、雨、合欢,还有那合欢树下仰面品尝雨的人,这一定是幅别具风味的风景。
故乡的雨是圣洁的。如果真的有仙人存在的话,它必定是从仙境来的琼浆仙露。
故乡的雨又是平易的。它如同一个孩子,时而天真可爱,时而淘气顽皮。它是顽童那银铃的笑声。
总之,雨是诗的化身,而故乡的雨又是灵魂的寄托。清晨,窗外下着几点薄雨,打在屋旁的山丘上,自己怀着一腔悠然的心境,操一笛优扬,抚一琴幽静,酌一杯清茶,岂非仙人之情致?即使世殊事异、怆然满怀,当想起故乡的雨时,心中岂无几分安慰?
这便是故乡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