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优秀作文
疏眉半卷红尘墨,蝶彩诗风婉约歌。
暗隐灵台伸远近,淡含竹影共婆娑。
浓篇粉谢兰亭剪,瘦笔花开菊意拖。
两片云裳清袖底,一朝秋色素心磨。
——题记
花落谁言芳草疏,等闲秋色梧桐雨。转眼,秋临几许,而江南依旧绿意葱笼,似乎还沉睡在春的记忆里,忘了醒来。推开窗,入眼点缀的,还有剩许清新的香息围绕,只是不如烟花三月般的绚烂,倒有一丝静谧中,含着沉稳,小心翼翼绽放。还有那寄托归鸿的心声,疏离淡漠了几分。
秋,在诗人眼中,有一江春水的浪漫,也有落叶满地般的惆怅,一支素笔,在纸上,演练人间烟火,悲欢离合,月圆月缺,总是荡气回肠诉说。用伊人在水一方描绘秋,恰合江南的温婉,若清风小镇里,那位倚窗的女子,一眸秋水,一抹身姿,欲诉而隐含的羞涩,所有的章节以朦胧装点,更添了诗人笔下无限的遐思……
一片叶子落下,漫天的飞舞,秋意瞬间朦胧。蔓延了一春一夏的绿意花红,从张扬到素静,于沉稳中,一点点褪掉五彩华丽的罗衣,直至安然谢幕,诠释了一整个生命的悲欢离合,最后落下句点。而天空下的日子,依旧有风有雨,有日落日出,恰恰彰显光阴的无情,不会因万物转变而停留半步。
踏上秋的征程,人心,又何尝不是一次次经历岁月的打磨,心思渐渐,若落于幽径般的清宁;若风雨中浮浮沉沉的一叶小舟,磨砺后,择一隅,安然落居,山河般的稳中修静。
蒙蒙,我于秋的清宁中,舒适地醒来,窗外,一夜的风,落叶虽些许如雨,恰闻到岁月丝丝洗礼后的味道,一缕缕,承载着季节删繁过的简约,以厚重之笔远近轻描,内敛却亲和委婉。一点相知,多少眷恋,在懂得之间,与秋齐眉而握,清澈明眸,明眸而入骨,直达心底安置。
秋,也有属于自己的花香,经历一场光阴的雕刻,所有美好惜金,那一脉馨香,隐隐淡然,一种欲诉而不言的低调,舒适,静态。恰如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的明了。
一程旧事,过往浮烟,伴随素色流年渐行渐远,回眸点滴,那风轻云淡后的天涯,缤纷何处?一份领悟,几丝浮雨,在萧瑟中提炼升华成长。心底的存盘,是一段过时的泡沫剧,而情节悲喜,回放,是搁浅后的一点点淡然。阳光,依旧朝南,明媚还剩几许,暖意,自给自盈,窗中岁月,便不再疏离与薄凉。
岁月,渐行渐远,一路的风景,流连也好,不舍也罢,一程山,一程水,都会画上一段的句点。而我们的句点中,凝望来时路,凝望回忆。倘若懂得慈悲为怀,不管时光如何丈量,心底,自然会珍藏一份美好。情意的悲欢,不言,不怨,只收藏一份懂得,是岁月回报给你的厚重沉稳,滋生一缕缕的感恩,丰富了诗意人间的繁华,沧桑别样的体会。
将秋意的一缕素然,安于掌心,平日里,用一笺一语,清浅中修饰风雨不定,而后搁浅放下,回赠给岁月。只管用坦然之心,看枝头苍翠,闻桂雨临窗,入眼的,都是秋赠予的丝丝静美。纵然人生薄如纸片,四季的画轴描摹后,也是精彩中定格下的一笔,渐渐于秋色中淡定。
喜欢对着光阴诉说悲喜,那些一字一句,都是步过一山一水,百转千回下,沉沉浮浮而得来。一直觉得,所有的遇见,都是宿命安排好了的,于是,这人生的风景,当轻轻路过,惊鸿一瞥间,谁惊艳了谁的时光?谁的眉宇宽阔,又定格了谁心底抹不掉的烙印?四季变迁总是无常,人的情感生活,也会在现实的理智下而随之安顿好,悲喜全在心底,不言不语。
当品过了春,遇到了风;途经了夏,又经历了雨;于秋中领悟渐次厚重,人生的阅历渐渐多了,就会懂得,一颗虔诚之心是多么的重要。
剪一段过往,凝聚一脉心香,雕刻在水墨里,便成了荡气回肠的一个个缩影,浅唱低吟中,盈一怀诗意,落笔间,用生命的领悟,提炼精华,那么承载的一笔笔经年,便可于磨砺中,一次次净化开阔心境。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生活,大繁能简,大贵拥凡,大悟以钝,贫悦知足。人生各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观其之闹,学以静思;学其之长,补己之短。三人行,必有我师,学其身正,观己以镜。心境,方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光阴走过,品尝着自给酿制的苦与甜,跌跌撞撞里,一个经历,痛而不言;一次领悟,笑而不语;只管让生命入到平凡中,给心容纳自然,空间便可呼吸。生活,捡拾品阅的,都是细微人生中的残缺之美。唯有品尝残缺的痛,快乐,才会一点一滴,体现在现实生活的小细节里,且行且珍惜着……
秋风催叶落,薄幕已更衣。一直亲临风雨,过往的一些沉重,被时光打磨平了,老在心底,成了饮到最后的一盏无味凉茶。不羁的性子,那孤傲,被岁月锤炼了一份沉稳和懂得,深藏于骨子里,静默于红尘,安守生命不变的底色。生命里的相遇,有些欢喜,弹指若烟;有些无缘,因不懂,也就走不进心里;那些聚散,牵牵念念的,却也温暖了一段似水年华。
一个人,懂得了呵护自己,生命走过的酸甜苦辣,都是一笔不可复制的历练财富。岁月,是一盏五味杂陈的茶,闻的是况味,品的是心境,拈花一笑时,所有光阴的恩赐,也会在心底渐渐明朗。
都说秋水无尘,行走于岁月的泓流里,要想不被浮华染指,需要一颗静谧之心,凝聚一双慧眼,面对某些物事,明而不解,知而不言,感知于心便可。生活,历练到最后,是感恩,是一缕淡淡的素心,呵护着内心一程程的风景,日子也就稳在心安里,调养身心,愉悦身心。
一些风起、云涌,只管低眉浅笑,因为时光的格言,终将一点点见证风轻云淡。人心,当以秋中沉淀浮躁。岁月,虽用种种的微苦,让你在饱尝风霜中感悟失去,却又不时地回赠新的绿意甘泉,又让你从中滋生无限感恩,用心解读,入世,随缘而喜。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若某一天,我终于可以老在光阴的杯盏里,那么请让我以青山秀水的委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回报给岁月,一程烟火里的安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