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思念作文
印象中父亲总是很忙。我见到的他,总是穿着一身湛蓝的警服,匆匆将我送到李叔叔手上,然后又匆匆地赶赴下一个任务。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跟李叔叔和林姐姐身后度过的。李叔叔闲下来的时候,会牵着我的手在各个楼层各个屋子转悠,而唯独他们那一层的一间办公室,总是落着锁,没有铭牌号,也没有人去打开它。它仿佛被所有人遗忘似的,安安静静地站在寂寥的一角。
我原本以为我的世界只有父亲、李叔叔和林姐姐以及一些会照顾我的长辈,直到上了幼儿园,“母亲”这个概念,才头一次出现在我的生命里。那天,父亲难得准时来幼儿园接我,我背着小书包,牵着父亲温暖的大掌,抬头看向那双跟我一样的琥珀色眼眸:“爸爸,妈妈呢?”我看见父亲向来挺直的背脊像是一下子卸了力,牵着我的手也不自觉的松了松。片刻的沉默后父亲蹲下身子与我平视,笑得非常勉强:“妈妈只是暂时离开咱们啦。”我伸出手抱住他的脖子:“那妈妈还会回来吗?”夕阳的余晖里我看见父亲红了眼,回应确实认真的:“会的,等樱花开了的时候,妈妈就会回来的。”那时候我并不知道,父亲这一等,就是等了一辈子。四季轮回,樱花飘落直到凋零的日子度过了一次又一次,那熟悉的晚风里,始终没有出现过母亲的身影。
父亲很少跟我说起母亲的事,偶尔我问起妈妈怎么还不回来这个问题,也只是笑着说:“总有一天。”直到我后来上了初中,开始学习文言文,读到归有光写给亡妻的《项脊轩志》。我才明白父亲在书房里写的那句,正是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我瞬间眼眶通红,满脸执拗,第一次和父亲红了脸。
不知过了多久,父亲才缓缓开口:“你妈妈没有去世,但是也不会再回来了,樱花树,是我种下的。”那个藏在时光深处的故事就这么被揭开,我也明白父亲当时痛彻心扉的感受。尽管一路上有很多不如意的因素,但是好在他们始终携着手走了一路。长夜将近,未来可期,父亲脑子中刻下一生一世的模样,却被母亲的话打断,那天她痛哭流涕告诉父亲,她要离开了。在我满月后离开了,离开后父亲在小院里种下了樱花树,期待还会再见。
父亲在盛夏的午后去世,院子里的樱花正纷飞满天,一场樱花雨,父亲说跟十七岁那年的景色别无二致,那树下忽然站了个人,熟悉的身影,明眸皓齿,一如当年模样。他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握着我的手说:“你妈妈......终于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