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作文
近来似乎什么都不顺,我的情绪一下子跌入低谷。尽管初夏的朝阳很温暖,但郁郁的我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里,拒绝阳光,拒绝周围关切的目光,固执地关闭着心灵的天窗。
这时,他们来了,这群八九岁的三年级孩子,蹦蹦跳跳地闯入我的视野。他们无拘无束地纵情欢笑,可爱的脸庞像春花一样美丽绽开。“梦儿老师,来和我们一起玩儿吧!”他们叫我。
“梦儿老师,来和我们打羽毛球吧!”这一张张小脸挤在我面前,写满了期盼。让我不忍拒绝。我点点头,嘴角牵出一丝微笑。
“耶!”孩子们大声欢呼起来,牵着我的手走向学校操场。沐浴在阳光里,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我打羽毛球的兴致越来越高,心里的郁闷也一点点地随之消散,内心充盈着和他们相守的快乐。
原来,快乐竟然是如此简单,如此容易。
记得曾经在一杂志上读到这么一个古老的传说,说的是在宇宙中有一颗闪着九束霞光的星辰,叫做九芒星。九芒星是天堂的所在,人类如果最后抵达了那里,就会健康快乐,充满力量。九芒星有一枚钥匙,当众神缔造完人类的那天傍晚,他们聚在一起,商量这把伟大的钥匙,究竟藏在哪里呢?既不能让人类很轻易地找到,也不能让人类总也找不到,浸泡于痛苦之中。
争论半天,有的说,把九芒星的钥匙扔进大海之峡,有的说,埋在雪山之巅,有的说,干脆裹进太阳的肚子里,……但众神一想,这些地方随着人类科技发达,总是可以找到的。讨论了很久,最后众神统一了意见,把九芒星的钥匙种在一个最好找又最不好找的地方——人类的心田。
众神很得意,人类在最初的时候,是绝对想不起去寻找的,当他们搜遍天空海洋的每一朵云彩和每一粒水珠、踩踏了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还未曾找到天堂的钥匙的时候,他们也许会惆怅而思索地低下头来,察看自己的内心吧?
在每个人的星空,都有一颗九芒星。在每一颗九芒星的上面,都建有一座快乐的天堂。在每一座天堂的墙壁上,都镶着一扇需要打开的门,在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枚九芒星的钥匙。
怎样才能找到九芒星的钥匙呢?
莎士比亚在谈到人生的处境时曾经有过一个很经典的比喻。他说:我们的身心就是一个园圃,而我们的主观意志就是园圃的园丁。不论我们是种植奇花异草还是单独培植一种树木,还是任其荒疏,那权力都在我们自己。也就是说,你假如愿意自己是快乐幸福的,你自己就可以做到,权利就在我们每个人的主观意志之中。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喜悦,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也就是说,不论我们处于什么境地,我们都可以把它当作自己的福地。顺心如意成功的时候,尽情地享受快乐。受挫逆境的时候,为未来的希望快乐。
坐轿子的人未必是快乐幸福的,抬轿子的人未必不是快乐和幸福的。
在生活的路途上,充满困惑和枯萎的时光常常不期而至,生活的沙砾总是不断侵袭着我柔软而纤细的心灵,疑惑、抑郁、忧伤的啮齿,常常将那柔软的心摧残、撕咬得生疼。每至此时,依然微笑着心却沉甸甸的。匆匆地走路、慌慌地行事,怕有闲暇想到自己——于是千方百计地把心填得满满的,滚瓜烂熟的书信翻遍、亲朋好友的电话拨完,想说和不想说的话在纸上涂满。从不三思而行也不蓦然回首,只为了证明我还存在我还拥有。每至此时,总是莫名的烦躁飘忽困惑,一反常态呆坐桌前反反复复审视自己。每至此时,总是想大醉想高歌想挣脱想远行,也想宁静想流泪想寂寞想孤独。而每每心灵那朵花儿从枝头凋落,我为它流出一颗颗泪珠的时候,我总仿佛听见有声音对我说:“花谢还会再开的!”是的,不管,心灵会遇到多少次伤害;不管,心灵之花难免会有枯萎凋谢的时候,可是,花谢会再开,春天来了,心花它还会再开,还能听到心灵花开那脆脆的声音。
不要去为“永恒”而默默流泪,收藏所有的失落感与所有悲伤的心曲,就当它是涉入人世所品尝的苦涩海水。就像,我那颗为花而悄悄滑落的泪珠。我想,那也是咸涩涩的吧。多尝几口,多流几颗,也就多了一些人生的苦涩,但慢慢你我会发觉,在这苦涩之中,我们,都长大了。就像初下水的船儿已接受了大海的洗礼之后,在宽广无边的大海上,每日看日出日落,每夜望星星点点,不知不觉就会创造人生的辉煌。这种辉煌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被带老,因为它是执着的结晶。
花开花谢,花谢花会再开。在一次次人生体验中,我的心真的感动了,也许感动真的是无需原因的。
我相信,生活的道路上,不会只有额头的汗水,身上的荆棘,仆仆的风尘,心中的苦痛,而没有真诚、阳光和早晨?命运的盾牌是双面的,一面是失意、困惑,而翻开另一面,就会找到幸福、快乐。不管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保持一份平和心境,即使走进浓阴遮蔽的森林,也会透过树的罅隙汲取到阳光雨露;倾心于发现快乐,会在秋雨绵绵的日子里,兴起撑伞独步的雅趣,聆听到自然的音韵;懂得寻找幸福,才会在放眼碧波飘荡与晚霞流失间感受一份惬意。
“命运给我颜色,我正好开个染坊;命运给我一地的碎玻璃,我何不将它们制成可以跳天鹅舞的水晶鞋。”的确,很多时候,幸福和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像野草一样蔓延疯长,像空气一样弥漫于每个空间,只要你认真地去寻找你的九芒星的钥匙,瀑布似的快乐和力量就会充满血脉,就能够迎来那一轮温煦朝阳,心灵就会开出芬芳之花,就能听到心灵那最美妙的花开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