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文
假如时光能够倒流,70年前的一幕又会在我面前重现。那是一年五月的中午,母亲从大西地劳作回来,看到饥饿的我哭得死去活来,流着眼泪为我做了一顿高粱豆面窝窝蘸油泼辣子。我对妈妈充满感激,一边吃着,一边用感恩的眼光看着妈妈,妈妈也用慈爱的眼光看着我。这是我幼年时期恒久难忘的最幸福的一页,也该是那时辛劳的妈妈最欣慰的时刻了。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种存储已久的记忆在最近一次县区采风中又被唤起,七十年的岁月沧桑瞬间被抹去,我又重新沐浴在一种幸福之中。
这次采风的地方是千阳县张家塬镇中心幼儿园。张家塬位于一片旱塬之上,从县城出发车行半小时,一座绿树掩映中三层小楼出现在面前,楼前楼后是宽阔的庭院,树木花草、儿童游乐设施错落其间。年轻漂亮的院长夏慧芳亲自带领我们参观。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位于庭院东侧的一座棚架,那是为刚刚栽植的葡萄藤蔓预设的。远远看去,十根圆形钢筋水泥棚柱上印满了一朵朵向日葵似的图案。我们走进细看,原来是幼儿园中一个个儿童的小脸。他们或聚精会神地微笑着,或幸福地默默盼望着,或伸出手指做着鬼脸。他们有一个共同表情,就是都在注视着前方。他们在看什么?夏园长告诉我们,他们的面前站着的是妈妈,他们在感恩妈妈、思念妈妈、讨好妈妈。这是幼儿园老师教育孩子的重要一课。
这座农村幼儿园真是一处快乐的天地。我们依次参观的美工室、科学探索室、生活区、室外活动区,还有种植区、养殖区等等,向我们展开了一个培养儿童健康成长的全过程。幼儿在这里学剪贴,学画各种小动物;知道了我们的地球是圆形的,周围是无边无际的宇宙;知道了种子是怎么发芽的,小兔子是怎样长大的;知道了酸甜的草莓和可口的西红柿是怎样长成的。在这里,他们一起学钓鱼、骑木马,手拉手地做游戏,培养了团结互助精神。
这些设施勾起了我无限联想。我生在豫东的黄泛区,水、旱、黄、汤四大灾害像四把枷锁折磨着贫苦的农民。那个时代给我留下的印记是饥饿、贫穷,什么科学探索,读书绘画,简直闻所未闻,直到我上学之前甚至连书本也没有见到过。只有我的曾祖母在哄我睡觉时常说的“快蒙住头睡觉吧,要不老猫就来了。老猫专吃不睡觉的小孩” 那句话,至今还留在我的耳旁。还在十几年前,我去农村采访,看到的情况同我儿时所经历的情况几无变化,依然是没有文化的爷爷奶奶带着幼小孙子,只要不碰着不摔着就行。看着如今偏僻农村幼儿园这些设施,我心头涌起了一股暖流,一为自己当年生不逢时而感叹,同时又为生于今天农村幼儿的幸福而感奋。不禁感慨:这些幼儿园真是一个个镶嵌在农村广阔大地上的璀璨明珠,新一代农村幼儿的幸福乐园啊!在这样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怎能不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呢!
抬头看看夏园长,她在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着幼儿教育知识。我忽然想起了我当年的妈妈,那时的妈妈也是这样年轻、这样漂亮,可她是一天校门也没有进过的农民,在那个落后的时代,她除了出力流汗勉强供我吃穿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呢。可眼前的夏园长,十年前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后,一直潜心于幼儿教育事业,已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幼儿教育家了。据介绍,这个收有184个幼儿的幼儿园共有21名员工,其中大部分都具有中级以上的文化水平。就是这些高文化、高素质的新一代幼儿的“妈妈”,承担着每周从周一到周五幼儿们的生活和教育任务。只有到夜晚和周末,这些幼儿才又回到父母和爷爷奶奶身边,享受亲人的爱抚。
有一篇文章中说:“幼儿教育是庞大的社会教育工程的重中之重,而幼儿教师则在其中起着栋梁的作用”。幼儿教师的文化素养、人格修养、专业素质,决定着一代幼儿的教育质量。从张家塬镇中心幼儿园的夏园长和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身上,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看到了一代新苗正像幼儿园里那棵高耸的“葵花树”那样,在这块昔日偏僻的旱塬上 茁壮成长。
临近参观结束时,我问:“一个幼儿每月的费用怎样?家长负担得起吗?”夏园长笑说:“其实负担并不重,每月生活费80元,教育费90元,一共170元。”我说:“城里一个幼儿少说也要上千元,170元能够吗?”夏园长说:“农村要比城里花费低一些,但这些钱也肯定不够,不足部分由国家补贴啊!”我明白了,这是公办幼儿园,农村幼教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国家才是农民的靠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