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如多数人一样我也有。这种有梦想的宽度如若我年岁一样随影持久绵延至今,我不知道一个人的喜好是否跟ta的性情有关,但我知道一个人的梦想跟ta的性格或ta所缺必有所关。正如作家史铁生所说,我是一个双腿残疾的人。却是一个十足的体育迷,人也许就是这样。自己所缺什么。就渴望得到什么,如衣着褴褛的乞丐渴望得到一身锦衣玉食一般。渴望最大限度的扩展便是梦想的诞生,梦想的诞生顺便也指引了人生前行的方向。
我是一名告别校园生活多年的八零后,步入纷杂的社会依旧怀揣着在校埋下的崇高梦想,不去与谁诉说,只是一味放在心里珍藏。生怕说处来后梦想就破灭,没了希望,或是说出来后,实现不了又怕别人嗤笑。在这心思两难的情况下,我只是静默的做回我自己,体力劳动闲暇,看些文学类的书刊:小说,散文,或是网络文学之类,扩展一下体力劳动外的滋养,充实一下头脑。勿使自己行尸走肉,做一虚壳。而后也会安然冥思:与其说在读一本作者的书,不如说在间接的窥探作者文字背后的心声。是啊!每部作品的成功问世,都沾染着作者呕心沥血的创造。
最初使我和文学结缘的不是从小爱看书的缘故。也不是从小骨子里就生有文学的素养,而是中学时代一次作文评选上,老师出奇不意的挑出了我的文章,在教师满座70多位学生的注视下,当作范文来读。清晰的记得老师在宣读我文章的语气里,注入了文字叙述的感情,抑扬顿作。进而使平日喧哗的教室因老师含情脉脉的诵读变得雅雀无声。我低着头,羞赧的不敢抬头。盛夏的热情加之我内心的火热,汗珠频频渗出,洇湿了我的脸。在我抬头要观望的一刹那,忽地发觉同学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的向我扫来,越发知道自己用沉吟的心声以笔流淌而诉说内心感受,赢得了同学们纷纷的羡慕目光,老师在文章尾部用红笔为我写下了鼓励性的评语:有感而发,情真意切。而不做作。希望百尺杆头,更进一步。自次以后,老师的鼓励使我在文学路上迈出了信心,给了我肆意想象的辽阔天空,为我打开了文学殿堂的大门。
中学三年。别的功课学的算下游。成绩也勉强及格,唯有语文与英语佼佼在上,而且成绩匪夷所思,这也许真的与偏好有关吧。现在想来应该感谢偏好。正因为有它在作怪。我才偏爱这块文学净土。
三年中学结业后。我自然没能考入我理想且父母殷切希望的大学,进而较早的步入社会,学过手艺,做过建筑,南下打过工。总计至目前为至。自己做过的工作统计下来十一二项之多,在我家里堪称工作之最。行行工作轨迹写下来足以构筑一部长篇小说。如果这部关于工作时时移动的小说写出来。而且写出味道,写出特色,写出水平。我想这与我的文学梦之间的距离会拉的更近。
几经更换这么多工作之后。总觉的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就是自己更换再多的工作。干不了多久。一样拔腿走人,因为没有喜欢的因素鼓动着我。记得有位名人说过这样的话:给一个不知足的人再好的板凳。他也会感觉坐的不舒服。其实这话无意之中是说给我的。我虽有好高骛远之癖好,为人不理解而望文生义,但同样我也有坚定执着的恒心,认准了方向,便也下定了风雨兼程的朝前走。
每次回老家,翻开搁置了尘封许久的厚厚日记本,静默的读过每页密密麻麻的汉字汇集的心灵倾诉。无不使我瞅见少年的我,常是一个人在门楼上面的小屋里,听夏日蝉鸣蛙叫。蛐虫低吟,手握圆柱笔,执笔写下冬雪夏花秋月春雨,每一处笔迹都留下了纯纯的梦想,回眸一转,犹若在眼前闪闪发亮,至今不曾改变。
近些年来,每晚时常做着一个梦,梦境里一位笑脸眯了眼的老者向我招手。示意我走过去,我加足了劲向他奔去,却怎么跑也靠近不了他,我和他的距离总是定格在可望而不可及之列。我很纳闷,梦醒后我回想着那样的梦境片段,细细品味。而后我略有所思的明白,那位老者应是文学泰斗大师莫言先生,我和他的距离正如我与文学梦的距离,始终是落差悬殊。不过梦也是指引心灵的一盏明灯,心有明灯。就是方向。平平淡淡的我会在青春余下的时间里努力,用心,多学,功夫多一点,离梦想就会近一点,差距也会小一点,而不会南辕北辙,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