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了,又是风吹落叶的声音,总是情不自禁的想起已故的亲人。那年,当我中午在一家面馆吃饭时,电话响了,是我妈的,说:“爷爷……走了……”然后挂断了电话,只剩下呆呆的我和已经凉了的面。那时的我殊不知怎么度过的那个下午……第二天,以习俗来说是三天守孝,但我只守了一天,去的路上,我在想:就这么走了,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成……在老宅里,看到爷爷的遗像和一些东西。强迫自己不得不去接受这个事实,但,宁可信面前是场梦,我也不信这是真的。
脑海里一直在回想以前的事,但一切的一切都成为了过去,成为了过去……晚上在坟前,烧纸,磕头。快走时,我说我再待一会,亲戚们也不说什么,点头走了。我在那里什么都没有做,只是长跪。“爷爷,听得到吗?孙儿不孝,未能来得及见您最后一面。”然而,我再也得不到答复。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再追,再抓,无论怎样伤感,我们,始终回不到过去,走不近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