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15
一天晚上,正当我沉迷于书海中时,楼上突然传来“砰砰砰”的响声,咦!这是什么声音?楼上怎么了?我非常疑惑,而声音又戛然而止,过了一会儿,又开始故技重施,如此循环往复几回,我们全家开始了如福尔摩斯般的推测。妈妈说他家在敲柜子,弟弟说是拍皮球,奶奶说在剁馅,我说是跳舞,爸爸说:“是他家的小男孩在跳绳!”我们恍然大悟,一致认为爸爸说得对。
这声音也太大了,仿佛是一个秤砣在蹦哒,让我感觉有人在我头顶使劲打鼓。霎时间,我怒目圆睁地抱怨道:“唉,怎么会有如此恶劣的行为呢?如果可以,我一定要好好教育他一番!……”我打开的话匣子如同潮水般滔滔不绝。说着说着,我突然打了一个激灵,再也说不下去了。
我想起当年自己练跳绳的情景,当时我不愿意去楼梯间,便哀求妈妈让我在家里跳。起初,妈妈不同意,但她却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妥协让我在阳台上跳。我那时只会用脚跟跳绳,还是一个重量级的秤砣,每天也如楼上的小男孩一样,在家里“大闹天宫”。最后连妈妈都有些神经质了,她常常说:“我一听到电梯声,便担忧地以为楼下邻居上来找我算账了!”想到这儿,我不禁惭愧地低下了头,深切感受到以前楼下邻居的无奈以及他们的宽容。
妈妈笑眯眯地对我说:“你现在知道当年我为什么反对你在家练跳绳了吧!”“是啊!妈妈,我知道了,虽然跳绳是一件小事,却让楼下邻居坐卧不宁,是我不对!我以后在家要轻轻地走路!”妈妈对我赞许地点了点头。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件事虽小,却教育了我,要学会换位思考,做任何事,都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