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作文
当晚秋的最后一片叶子从窗前飘过,当成群的红嘴鸥在屋前结队,当清风静静地拂去眸里的泪痕,当大地披上一件白茫茫的外衣,当我站在故乡的陌头,不禁感叹,冬天来了。
奶奶说,落叶归根,我虽不是落叶,却也在这样的季节里,格外的思念远在故乡的奶奶,尤其是这样的明日,这样的清风微微地吹着,仿佛一瞬间,回到童年,回到了那个生我养我的故乡。
如果说,人的一生有四季,青年时期为春天,盛年时期如夏天,知天命时期如秋季,七旬之后为冬季,那么,我就是在人生中的秋季,在那个落叶归根的季节里,出生在故乡的一座小村庄,遇见了奶奶人生中的秋季。
至今犹记,那时漫山红遍,秋霜染成的枫叶将季节的轮回突兀的格外明显,也将奶奶的容颜染成一汪秋水,而我便是在这个季节里,嬉笑在奶奶慈爱的眼眸里,那一片红叶,便是我对奶奶最深的记忆。
奶奶经历过文革时期,接受过红色政权的了洗礼和教育,也经历过不少磨难,所以她那慈爱的额头总挂着皱纹,有些粗肿的手臂上长有厚厚的茧子,抚摸着我的后背时,总有种抑扬顿挫的起伏感,温暖而舒适,仿佛走在错菱纵横的石子路上,惬意而轻松。
奶奶家是一个坐落在山坳里的一排平房,半米见方的泥巴墙围出方正的格局,青石板搭成的屋顶,斑驳的石板上总会留下一些风吹雨打的印痕,偶尔还有几堆鸟粪,昭示出“鸟语花香”的意境。
奶奶门前总有很多不知名的花,红的似火,粉的如霞,黄的如梨,白的似雪。每年的春夏秋冬,都会有不同的色调陪伴,每个季节的清晨暮后,都会有清香盈袖,用奶奶的话说,她之所以喜欢养花,那是因为每天早上起来看到这些美丽的花草,就能有一个好心情,如此这般,长久累日,奶奶便有了花样的心境,花样的笑容,那份历经岁月洗礼后的笑容,格外的迷人。
奶奶家的东边,有一片竹林,在北方的城市,冬天的山上都会光秃秃的,而奶奶家的这片竹林却可以四季常青,绿油油的一片,在满目苍凉的冬风里,格外的耀眼,也正是这一帘绿色,给了我一份清新、脱俗的诗意心境,奶奶说,做人要像竹子般笔直端正,活到老学到老,节节高升,做一个有风骨的人,那时候虽不懂何为风骨,却独爱它那挺拔的身躯,长青的风影。
奶奶家的西侧,是一片果林,里面的每棵树都是奶奶亲手为我栽的,从我刚出生的时候开始,我每长一岁,奶奶就多种一颗果树,伴随我的年龄增长,而今已有二十多颗,其中有桃树、梨树、杏树、苹果树、枇杷树、杨梅树、石榴树……而今业已成林,远远望去,满林的果子挂满枝头,红黄一片,芳香扑鼻,让人垂涎三尺,小时候每逢过年,奶奶就让我去给那些树挂一丝红巾,并且去给那些树拜年,口中还念念有词,但大意都是祈福我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之类的话语,现在想想,那些轻声细语都是奶奶沉甸甸的爱。
奶奶家北侧,是一座斜躺的美人山,山上长满了各种野果子、草药、毛栗等,每年都是姹紫嫣红的一片,遥遥望去,如同一座充满奇妙的世外仙山,每逢雨后,便会有彩虹挂在山间,仿佛是一条通向蓬莱仙境的彩虹桥,格外的引人入胜,五彩缤纷的色调,给整个山峰增添了一份鲜丽的光彩。
奶奶家南侧,是一条蒹葭频生的小沟,两座山相拥而出,弯成一条浅浅的小溪,清凉的山泉从山坳深处涌出,漫成一条小小的溪流。细小的鱼儿溯游而上,来到奶奶平时吃水的那个水井,在那清澈的水井里,泛起阵阵清波,记得那是年幼,总免不了用水漂去水了舀鱼,盛到水漂里,戏耍一番,然后再把他们放到井里,静静的观赏着游鱼戏水。
童年时光,我是与奶奶一起度过的。上山采药、下地锄草,往返于学校之间。记得那时候我上的小学距离奶奶家有好长一段路程,奶奶每天等到鸡叫三更,便会起来给我做早饭,等我吃完饭,收拾好书包,送我到山腰上,看着我跑步下山,直到我走到山下的大路上,奶奶才挥手告别。
我想,关于奶奶,关于那个故土,有的回忆千丝万缕,有的留恋千回百转,有的思念万水千山,总也写不尽、道不明、总会在月深人静的夜晚、在日落黄昏的傍晚、在雁过晴空的午后,都会莫名的想起,那一缕淡淡的乡愁,如同一茗愈久弥香的老酒,越喝越香,越老越香。
而今,已是浅冬,我站在风里,想念奶奶,奶奶而今已是近七旬之人,头发开始变白,脸颊变得褶皱,容颜已经不再青春,笑容却依旧明朗,精神依旧容光焕发,已经走过人生的秋季,步入冬季,希望她多穿件冬衣,安暖过冬,祝福奶奶健康长寿、心情和畅。
记得那天奶奶给我打电话,长途电话的链接总会有点慢,奶奶在电话那头估计等了许久才接通我的电话,开口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我的孙儿,你的电话好难打啊!……”我一阵哑然,静静地答着奶奶的问寒问暖,天冷加衣,却连一句提醒她注意身体的话语都没来得及说,或许,在奶奶的记忆里,我始终还是那个背着书包,行走在青山绿水间的小书童吧,最后还千叮万嘱的要我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回老家看看,仿佛个孩子似的,等着我的回答。
秋去冬来,四季轮回,时光荏苒,念你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