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给我再去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题记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留住一株小草,你却给了我整个绿地;我原想拥有一朵莲花,你却给了我整个荷塘;我原想亲吻一瓣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雪原;我原想品尝一个金桔,你却给了我整个果园;我原想采摘一束菊花,你却给了我整个花园;我原想收藏一片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于是,你成了一道恪守在我心灵的美丽风景!我的心不曾孤寂,因为你的爱住在我的心里,不离不弃!
自我出生起,我便一直住在你家,直到我四岁,到了上学的年龄才被接回去,我回家那天,你说你身体不舒服独自躲在房间里偷偷抹眼泪。我被送到她家,不是因为爸妈不喜欢我,而是他们实在太忙,没时间照顾我,他们总是这样极力解释着。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是家里的长子,既然没时间照顾我,又干嘛把我生下来呢?后来我又得到这种答案,因为爷爷奶奶有封建思想,重男轻女。据说,刚生下我的时候,爷爷奶奶一看是女孩,头也不回地走了。而你却说,你喜欢女孩,你要帮我妈带孩子。就这样,我被送到你家,一待就是三年。因为当时年龄太小,更多的记忆已被时间封锁,只剩下星星点点的碎片,记得你当时很宠我,那时的我很爱哭,每次我一哭,你就会不问缘由地先把哥哥斥责一顿,弄得哥哥也很委屈,之后你又把哥哥拉到一旁,给他几块糖算是补偿,安抚道:“你是哥哥,你要让着点妹妹呀,我知道你最乖了。”日子就这样持续了三年。而至今也有十一年了。
现在,由于诸多原因,我又考到了你家附近的一所高中,因为学校离我家太远,我再次被送到你家,又将是一个三年。现在的我已从曾经那个总爱无理取闹的小丫头长成了如今这个成熟的大姑娘,突然觉得亏欠你的实在太多太多,而这些已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了!
你总是对我说,想吃什么就跟我讲,我和你外公每天去扫公路,一月也能赚3千块钱呢。外婆很辛苦,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洗洗衣服,忙忙农活,给我准备了早饭就出发了。尤其是冬天,她的手冻得通红,却依然笑着对我说:“没事。”她总是说得很轻松。每每想到这,总有想哭泣却哭不出来的感觉,心里不知是苦是酸,比生吃柠檬还难受。
我发誓自己一定要努力,在你有生之年,一定要带你出去好好玩玩,你已经60多了,还未出过我们这个小县城,你这个善良纯朴的农村妇人呀,省吃俭用,生怕自己多花一分钱,但对于我,你却从不吝啬。你总是不停地劳动着,你说你现在还能干活,能赚一点是一点,等老了干不动就全吃家里的了。你总是那么辛苦又常面带微笑,你总是无私的付出着,你总是把最好的给了我们,自己只要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即可,能省则省,能俭则俭。啊!这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妇人,在我心中,你最美丽!你如一颗璀璨的明星,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是你指引我前行,照亮我的心。
斑驳的过往,流转的时光,伴着夜雨的孤灯,我懂得你的彷徨。如今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你在一直陪我,你说我是这个家的希望,这个家庭的大学梦,我将是家之骄傲,国之栋梁!我多想为你遮风挡雨,让你只看见睛朗的天空;让我化作一阵炎炎夏日的清风吧,吹散你心中所有烦恼;让我成为一泓清泉吧,让落寞孤寂的你享受心灵的滋润;让我化作一滴水吧,在你生命的旅途中作叮咚的脆响,为你吹响前行的号角;让我化作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吧,使你感到爱的温暖。
谁在寻觅中掠过尘世浮华,三千青丝等成了一头白发;
谁在等待中穿越人间喧嚣,三丈红尘守到了天荒地老。
谁烛剪西窗零残匝地,谁夜邀月酒醉东篱;
谁破茧化蝶振翅展望,谁嫣然回眸留记忆。
是你!我那可爱的农村妇人,我亲爱的外婆,我的生命因你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