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名的湖泊很多,但泸沽湖却独具魅力。其中缘由,除了其作为“高原明珠”之美外,最重要的因素大概是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以及他们所实行的“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和女人当家立宗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遗风了。泸沽湖、女儿国,美丽而神秘,最能激起人们的遐想。明天就要去泸沽湖,探访女儿国,真令人激动。
大年初三一大早,一行人即离了夜宿的四川冕宁县城,驱车奔向丽江泸沽湖。汽车在川西高原的群山万壑中盘旋,一幅幅奇景妙图入眼帘,少数民族风情拂面来,看不够,赏不足。远望,雪山巍峨,万古白雪,云蒸霞蔚;俯视,河流逶迤,石红水碧,牛羊在坡,彝家屋舍散落,奇装阿婆异妆儿女。汽车在群山中穿行,思绪在时空中交错。时而思红军长征时刘伯承元帅与彝族首领小叶丹在彝海歃血为盟、结为异性兄弟的佳话,时而又回想昨天路过邛崃,因看到路旁高大的翠竹,而记起张骞出使西域时在大夏见到邛竹杖、蜀布和汉武帝经略西南的故事。邛崃——临邛,卓文君的故乡。司马相如琴挑卓文君的故事,风流千古。“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高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凤兮凤兮从凰栖,得托子尾永为妃。交情通体必和谐,中夜相徒别为谁?”一曲《凤求凰》迷醉了古今多少人。临邛城中,开酒舍酤酒,“文君当垆,长卿身自着犊鼻裈,与保庸杂作,涤器于市中”——爱情风流说到今。俗话说,高山出俊女。盘不完的山岭,过不尽的深涧,迫不及待的想见到泸沽湖,但她却还在前方的万山深处。
经过一天的车马劳顿,日落时分终于抵达了泸沽湖。车刚停稳,大家就急忙冲向泸沽湖,生怕错过晚霞中泸沽湖的美景。晚霞中的泸沽湖,美得令人震颤,大人孩子一片惊呼。但见西边山岭下部如黛,上部云霞缥缈,托着半轮红日,残阳斜铺在碧蓝的湖水中——荡摇浮动生万象,半湖瑟瑟半湖红,真乃仙境。一会儿,太阳落山,暮色渐渐笼罩了泸沽湖。莫嗟叹,这不,一弯新月又已挂在了天空。呵,这是高原的明月,这是泸沽湖的明月!亮的晶莹,弯的多情。有人说,像美女的蛾眉,也有人说像美女倩笑的小嘴儿,我说,那是多情的摩梭女儿眉开眼笑、轻抿小嘴儿在欢迎我们呢。渐渐地,月儿隐没于山中,只剩下静静的泸沽湖,微波轻轻拍着湖岸,微微摇荡着泊岸的小船……
夜宿泸沽湖畔摩梭人家,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淳朴的田姓纳西族中年男人。在与其交谈中得知,泸沽湖是川滇两省的界湖,北半部属于四川,南半部属于云南。此村叫做大嘴子村,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管辖;西南不远处的小落水村、大落水村则归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管辖。因为不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和禁忌,其他的也不便多问,以免唐突。院子不大,码放着整齐的劈柴。除了中年男子外,还有一位穿着民族服装的老阿妈前后默默忙活。整栋房子分上下两层,全木建造。房子很新,设施也比较齐全,应该是近年来为接待游客而新建的吧。
奔波了一天,该早点休息了,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却怎么也睡不着。住在摩梭人家,自然想的多是有关摩梭人的事了。关于女儿国,历来传说很多,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就记载了两个女儿国:一个在西方,人称西女国。据说该国在拂懔国(东罗马帝国)西南海岛中,国中无男子,皆是女人,多珍货,依附于拂懔国,其俗生男皆不举,故拂懔王每年都派丈夫来相配;一个在青藏高原南部的大雪山中,名苏伐剌拏瞿怛逻,人称东女国。苏伐剌拏瞿怛逻,汉语的意思是金氏,因国产黄金,故以为名。此外,《新唐书》中还记载了另外一个东女国,在川藏交界的横断山区,国中由女王统治。以上三个女儿国,其中两个东女国,国中都有男子,唯有西女国无男人。由此看来,《西游记》中的西梁女国与其最为接近,其中的神奇故事,当是小说家结合有关西女国、东女国的传说奇思妙想而成的吧。
西女国、东女国在历史的烟云中奇幻,在人们的想象中妖娆芬芳。青藏高原东缘川、滇、藏交界处的横断山区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伴着青藏高原的祥云五彩,走过来一群古老的部落。在横断山脉的幽深峡谷,流淌出一条女性的河流”,“从西王母到苏毗的历史,造就青藏女儿的辉煌。从丹巴到泸沽湖的走婚,留下藏之名山的女儿国”。万山丛中别有天,摩梭女儿国!西女国、东女国已消失在历史的云雾中,当今世界,只有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还保留着母系氏族社会的流风遗韵。细想来,原始社会经历了母系氏族社会和父系氏族社会两个时期,人类的婚姻也经历了由群婚、对偶婚和固定婚的转变,摩梭人的走婚——“阿夏婚”,应该是母系氏族社会对偶婚的遗留吧。历史的过往,沉淀在人类的血脉之中,无论过去了多少年多少代,对过往的探寻和追忆,是每个人的天性。“神秘的东方女儿国”,全人类遥远过往所遗留的唯一一颗蓝宝石,在二十一世纪的泸沽湖畔,熠熠闪耀着独特而神秘的光芒,折射出人类业已远去的早期生活图景。阿夏美如花,阿注壮如山,不为金银累,不受名教缚,披星戴月,真情真爱真性情。女当家,女立宗,梦回万年前。泸沽湖,女儿国,做梦的地方!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急忙赶到泸沽湖边欣赏它的美景。湖光山色眼中开。天蓝、日丽、云白、山青,碧波粼粼,七彩变幻;飘摇猪槽船,古装摩梭女,点点水鸭戏,绿岛青螺黛,吹拂着远古的风,轻飘着桃花源的云,旖旎静谧,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王母娘娘的瑶池也不过如此吧。风情摩梭女,想见娲皇在世时;淳朴摩梭男,仿佛上古三代前。谢谢高原上的群山,成就了仙境泸沽湖!谢谢泸沽湖,养育了摩梭奇儿女!
“归山深浅去,须尽丘壑美。莫学武陵人,暂游桃源里。”唐代诗人裴迪虽情真意切相劝,但作为俗人的我,还是只能像武陵人那样——“暂游桃源里”了。别了,泸沽湖!我只是匆匆游目了一番你的景,吹了吹你的风,闻了闻你的芳,在你的怀抱中做了一个初春的梦。至于摩梭人的奇风异俗与爱情生活,作为暂游桃源里的“武陵人”,我不便探问,只能想象,因为那是他们的秘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拉姆神山只道、泸沽湖只道。
静静的泸沽湖,请原谅我打扰了你的梦!美丽、善良、淳朴的摩梭儿女,愿拉姆仙女——你们的女神,永远护佑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