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笔,笔尖下流泻出一个个方块字。你们像一群小鱼,在纸上游来游去,像一只只小鸟,在纸上叽叽喳喳吵闹。这时,我真不忍心将你们框在枯燥无味的格子里,多么想让你们跳出那枯燥的方格去自由嬉戏,去享受属于自己的世界。
汉字,你作为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不像英文,那么花里胡哨,也不想日文,那样呆板无力。你方方正正,笔画工整,让人看起来就觉得大大方方,富有凝聚力。
尽管你们方方正正,工整整洁,但你们可不是简简单单的符号,而是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家伙,你瞧,“熊”字一看就让人感到熊的庞大;“一”字顿笔有序,让人感到简练;“燃”字更是栩栩如生。每当此时,我往往从心底涌上一份敬佩,赞叹不已。这些由横竖撇捺构成的奇怪组合,不但有种视觉的冲击,还富有创造力,而且还是一门艺术。
汉字,你作为书法还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古往今来,我国涌现出了不少著名的书法家,他们的作品被视为艺术中的珍品,你不仅是一门艺术,还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我们沉醉在小说的幻想世界中时,忽略了你,如果不是你把这些情节展现在纸上,或许,那只能在作者们的脑海中展现,日久天长,便会灰飞烟灭。
汉字,我想对你说,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被世人遗忘时,你不曾抱怨,如果不是你的存在,那么我们今天的一切又将从何而来? 中国的汉字千千万万,每个汉字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有些人喜欢“勤”字,它代表勤劳,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勤勤恳恳;有些人喜欢“爱”字,它代表关爱,告诉我们要相亲相爱;还有些人喜欢“帮”字,它代表帮助,告诉我们只有懂得付出才会收获快乐……而我最喜欢的字则是“细”字,它代表细心谨慎,告诉我要认认真真,顾全大局。
跟“细”相反的字是“粗”,“粗”曾经给我带来过不小的麻烦。记得那一天,天气很好,暖暖的阳光洒在脸颊上,我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在上学的路上,路两旁的大树显得异常青翠,每一片叶子都仿佛是最纯粹的翡翠,在微风的吹动下它们相互拍打着发出如风铃般悦耳动听的声响。我心情好得不得了,因为今天要宣布考试成绩了,我肯定又是第一名!走进教室,同学们都在七嘴八舌地讨论着,热闹极了。“老师来了!”不知道是谁大嗓门吆喝一声,我们立马乖乖坐好,等待着老师宣布成绩。我心里也是有些忐忑不安,但还是很洋洋得意的。“某某某,100分。”“李想,99分。”……啊,怎么可能,竟然是99分……这个消息就像千万把锤子重重地砸在我的心里,原本轻快的空气也变得无比沉重起来。试卷发下来了,就因为我的粗心,写漏了一个字,一字之差,一百分就与我擦肩而过了。都是粗心惹的祸。
从此之后,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求自己细心,认真。细心也跟我做成了好朋友。数学课上,因为细心检查,纠正了一个错题。英语课上,因为细心,记牢了每个单词。语文课上,因为细心,很快背会了老师要求的课文……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细心带给我的好处。我喜欢“细”字,让我们都来跟“细”做朋友吧,它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汉字,是炎黄子孙的骄傲,是先人一代代智慧的结晶,是一种神奇的字体。
每个汉字都由横竖撇捺这些简简单单的笔画组成,却有着自己的情感。瞧瞧它们吧,你会感受到他们独特的性格。望见“朝阳”两字,你能感受到一丝明媚的阳光照耀着你,而望见“晚霞”,你会为那绚丽的色彩而迷醉;看见“崇敬”这个词,你又会感受到一股神圣的力量。“喜”字使人笑逐颜开,“哀”字一望而皱眉;“哈”字使人脸上浮现出笑容,“呜”字一见就仿佛听见哭泣声;“芬芳”好像散发出花的香味,“无忧无虑”一词出现后,你就如小鸟般快乐,看见“愁眉苦脸”这个词,就会想到一张哭丧的脸……
当你用笔写出一个个生动的汉字时,一定会感叹汉字的奇妙。它就如一位技术精湛的魔术师,时而轻如鸿毛,时而重如泰山,时而飘若游丝,时而娇若惊鸿。每一个字都是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画页,也是一个跳跃欢快音符的乐章。它们还有悠长的历史:从甲骨文到金文、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最后到我们现在的楷书,你说有哪一样不值得我们去感叹的呢?
汉字,它们像一个个充满灵气的小精灵,在纸上跳着欢快的舞蹈,姿态是那么的优美,那么的迷人,我每次都会陶醉在这美好的境界之中。别看每个字都是那么平凡,那么普通,其实它们都深藏不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思想。每个汉字都有它的来历、字义……若是碰上什么烦恼,坐下来听一段优美的散文,脑海里似乎跳动着一个个汉字精灵,不停地上下飞舞,在四周萦绕,等他们彻底小诗时烦恼顿释,如释重负。
每个汉字都经历了一段不可猜测的道路,才能流传到现在。它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作,是中国民族的光辉荣誉。汉字使我们中国的文化更上一层楼。
当我听到“汉字”这个词时,不禁肃然起敬。汉字!我真想对你说:“我爱你!”
我写着写着,常常为我面前这一个个方块字而动情。它们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纸上玩笑嬉戏,像一朵朵美丽多姿的鲜花愉悦你的眼睛。这时我真不忍将它们框在方格里,真想叫它们离开格子去舒展,去不受拘束地享受自己的欢乐。
真的,它们可不是僵硬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性格的精灵。你看吧,每个字都有不同的风韵。“太阳”这个词,使你感触到热和力,而“月亮”却又闪着清丽的光辉。“轻”字使人有飘浮感,“重”字一望而沉坠。“笑”字令人欢快,“哭”字一看就像流泪。“冷霜”好像散发出一种寒气,“幽深”两个字一出现,你似乎进入森林或宁静的院落。当你落笔写下“人”这个字,不禁肃然起敬,并为“天”和“地”的创造赞叹不已。这些有影无形的图画,这些横竖勾勒的奇妙组合,同人的气质多么相近。它们在瞬间走进想象,然后又从想象流出,只在记忆中留下无穷的回味。这是一些多么可爱的小精灵呵!而在书法家的笔下,它们更能生发出无穷无尽的变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或凝滑如脂。它们自身就有一种智慧的力量,一个想象的天地,任你尽情飞翔与驰骋。在人类古老的长河中,有哪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拥有这么丰富的书法瑰宝?
为什么说中华民族是诗的民族呢?这些美丽而富有魅力的文字生来就给使用它的人带来了诗的灵性。看着这些单个的有色彩、有声音、有气味的词,怎能不诱发你调动这些语言的情绪呵!西方现在有少数诗人在追求“玩文字”,但他们怎么能从26个字母的组合中去找到“玩文字”的魅力呢!只有中国的汉字、几万个不同的字形、几十万、几百万种奇妙的组合,足以产生遣使文字的快乐,甚至能在语义以外,寻求那种文字对人类思维和感官的想象力!中国的汉字是高强度悟性的结晶,必能训练出人的悟性。
也许,这又多少还有一些悲哀,据说那种偏重对悟性的训练是会影响科学和理性的。那么,是不是因为中国汉字没有时间的变化就影响了人们对时间的概念呢?是不是因为汉字创造了那么多血缘不同的称谓而使得中国有无穷的繁文缛节呢?多么奇妙啊,这些方块字竟和一个民族的习性相关连!
在世界的文字之林中,中国的汉字确乎是异乎寻常的。它的创造契机显示出中国人与世不同的文明传统和感知世界的方式。但它是强有力的、自成系统的,它用一个个方块字培育了五千年古老的文化,维系了一个统一的大国的存在,不管这块东方的土地上有多少种不同的语言,讲着多少互相听不懂的方言,但这汉字的魅力却成了交响乐队的总指挥!
面对着科学的飞跃,人们在慨叹中国技术的落后,想在困惑中寻求摆脱这种象形文字带来的同世界的阻隔,因而发出了实行汉字拼音化的震撼灵魂的呐喊。是的,这种呼唤曾经搅动得热血沸腾,但却有点唐·吉诃德攻打风车的憨态。中国的汉字以其瑰丽雄健的生命力证明了自己的存在价值。是电脑接受了汉字,而不是电脑改变了汉字。在科学攀向高峰所出现的复杂思维状态中,倒是那种拼音字需要不断地再造,以至到了不堪忍受的繁琐程度,惟中国的汉字却反而焕发出青春,轻而易举的用原有的词汇构成了新的概念和术语。真的,中国的方块字能消化各种外来的新创造,因为它拥有一个单字的海洋。在人们熟悉这种文字后,可寻求的新的组合和创造的天地是那样的宽广而简便。
我是炎黄的子孙,是喝扬子江的水长大的,也许,和别的民族一样喜欢夸耀自己的东西。俄国的罗蒙诺索夫不是用诗的语言赞美过俄罗斯语言吗?但我不是传统的盲目的维护者,我只崇尚人类文明的创造。在我粗通一些西方文学后,我是越来越惊叹中国汉字的无与伦比的创造了。
啊!像徜徉在夏天夜晚的星空下,为那壮丽的景色而迷醉,我真的是无限钟情我赖以思维和交往的中国汉字,并震惊于它的再生活力和奇特魅力。我想,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这种文字将越来越被世人所珍惜和喜爱。
我的使用汉字的同胞们、朋友们,请去发展它、丰富它吧!历史和文明正向我们投来新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