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节作文
岁梢寒夜,寒风呼啸。一道雷霆以千钧之势将横柯点燃,至此世上第一支火把诞生了,大自然的伟力也开始为人类所用……
追根溯源,我回到云南,恰逢火把节。
街边时有或年轻或年长的女子,身着蓝色小袄,花花绿绿的披肩上一朵朵绣花生机勃勃。她们面带笑容筹备着节日服饰,眯着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手中的衣服,一针一线都是红色的,似乎将火焰绣进了衣服中。她们脚边都堆积着一堆堆成小山的黑木炭,似乎都在积蓄能量,等着夜晚的奇伟磅礴的释放!
“传说很久以前,天上地下相通。天神放出各种害虫到人间来吃百姓的庄稼,人间一位能吃铜铁的大力士俄体拉巴,在旧历六月二十四那一晚,砍来许多松树枝、野蒿枝扎成火把,率领人们点燃起来,到田里去烧虫,最终战胜了虫害,夺得了丰收。久而久之相沿成俗,形成了彝族的火把节。”一位面色慈祥、眼中含笑的彝族奶奶一边绣着衣服,一边给我讲述着这火把节的来历。
到了晚上,漆黑的夜幕下一道道火光似乎要将山野点亮。在那山涧,溪畔,一对对有情人在黄色油纸伞下,拨动月琴,弹响口弦,互诉相思。而在那最广大的土地上,一道道人影举着火把,组成一条火龙。它正喷舞着火舌,身姿不停扭动。“咚咚咔!咚咚咔!”随着富有节奏的音乐,人们开始舞动着自己的身躯。他们身躯中包含着活跃的能量,正散发出无尽的光和热,流出的汗早就被那热量蒸发。红色的火光将每个人本就红润的脸庞映照的更加富有朝气,他们蓬勃生动的面庞本身就是一团团火焰,正在尽情地燃放。
热情的族人将我也拉入其中,感受着周围火热的氛围,我也跟着跳了起来。耳旁的鼓点愈发的急促,随着一声巨响:“砰!”节日到达了高潮!所有人都将手中的火把扔到中间,地上亮起了一颗颗星星,像是不慎跌落人间的星光回归天际一般,与漫天繁星相融。一道道扭动的光亮中富含着强大的生命力,它不受约束尽情地扭动着身姿,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每个人都尽情的歌唱舞蹈着,那每一个舞姿都充满了力量,每一个都是光和影的匆匆变换,每一个生命都释放着蓬勃的力量!
炽热而磅礴,磅礴而广阔,广阔而又饱蕴着生命的光热,生命的热情!这便是从那亘古时代,从那高原土地一直传承下去的火光!
自那以后,我便再也没有见过像那样的火把节了,不知能否将我的思绪通过漫天繁星送往那辽远的高原土地,让我再次见到那生生不息的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