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作文
人活着总得要有些信仰,或爱情,或友情,或对人待物。
百度里对信仰的定义:
"信仰指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信仰带有主观和情感体验色彩,特别体现在宗教信仰上,极致甚至会丧失理智。
哲学家定义的信仰:“一种强烈的信念,通常表现为对缺乏足够证据的、不能说服每一个理性人的事物的固执信任。"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诺贝尔学奖获得那么少,是中国人的智商不行吗?我看不然。
信仰带有一种主观带有自我情感色彩,极致表现时容易丧失理智,是对事物的固执信任。这样的描述我觉得已经可以凑合解散了,毕竟这是看不见的一种物质。
纵观人类几千年文明,第一次工业革命前中国遥遥矗立在世界东方之巅,那时我朝的文明是遥遥领先世界的,起码有四大发明的应用,这可是铁的证据啊。为何近代以来,中国落后于世界呢,而且尖端科技,创新技术落后于国外呢。
我觉得,信仰对科学世界的发展很大。我自己本事是学化学出身,而且世界第一批最富有的人就是搞化学的,现在我就来谈谈信仰对科学的作用。
可能你会说我们现在处于发展阶段,处于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处于一个山寨一样可以赚钱的时代,难道搞科学的人不知道吗,世界科学物质客观规律是一样的,为什么别人就能第一个发现呢?难道我们不行吗?继而国人山寨甚至还有超越别人技术之势,你能说我们不行吗?
就依我自身而言吧,做化学实验,尤其是对一种未知事物做实验探究,研究合成一种新试剂,并试探出其性能,其实是一项很艰巨很复杂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的事情,为什么国外学者能坚持一生研究一项物质,一种客观世界规律呢,究其根本,就是信仰,信仰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首先在开始这个实验之前,你若没有坚定的信仰,做个一两年没什么研究成果,你就放弃了,没得到自己的结果,甚至猜疑自己是不是哪里思考错了,而终止没有再研究下去而草草下了定论。但凡有信仰的人,上文说过,就是一种强烈的信念,甚至丧失理智的相信其实存在的。可能是宗教信仰不同的原因,欧洲人信仰耶稣,宗教对他们的影响甚至大于科学原本客观规律对他们的影响,当他们研究的时候,他们会坚定不移坚持,一直研究下去,说真的,这种精神很可贵,有的甚至一生也没研究出什么成果,但他们就是会一直坚定不移的研究下去,才有近代欧洲成为世界文明的中心。
局限于中国发展史的影响,中国的科学史从五四运动开始才逐渐开始,才各地开始设立大学,而处于近现在的我们,外界的压力也大,你若一生只搞研究,并且没搞点什么成果,别人会笑话议论你为书呆子,读了那多书还当不到别人小学没读的赚的钱多,确实,不可否认,我们处在一个极其复杂而又微妙的时代,以至于这样的时代缺乏科学家的毅力和精神,说到底,就是缺乏信仰。
牛顿在物理学界创立的三个定律,奠定了世界物理的基础,其实在牛顿那个时代,就已经有很多科学家在研究天体运行,就记录了大量的观察数据,同时代数学这门科学,在大航海时代,也随之运用,诞生了大量的数学定律定理。说牛顿是一个物理学家,倒不如说他是一个数学家更为确切。没有数学,他也不能运用科学的假设和推论确定万有引力的系数,得到现在的万有引力公式,那时已经有人提出了万有引力,公式也给出来了,就是得不出G的数值,而牛顿运用微积分学以及复杂的几何运动,得出了万有引力系数,你可以想象,当他花尽大半生研究的时候,首先肯定是得肯定前人做的工作是正确合理,并且可以得到科学界一致认同的结果,他才会用尽大半生的时间,去搞研究。他的信仰到底有多大,你能知道吗?你可能会说后面牛顿沉迷宗教,可这不是也是信仰的所在吗,你能说他是错得吗?显然是不可以的。
我今天浅谈信仰,不是要我们人人都向个科学家一样什么都不问,只搞自己的小天地。我所希望的是,我们活着得有信仰,对爱对人对事情,多少得有点信仰,你的人生才不会活得那么单调。每次出点什么明星离婚出轨的新闻,总有人评论说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所谓的相信爱情,不也是一种信仰吗?尽管现实很残酷,但信仰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你也实现了呢。
所以,我请你们不要随波逐流,自己所信仰的东西,不要因为外界而改变,人活着多少还是得有点信仰的,不然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