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树作文
到了中年,原本善感的我更多了几分怀旧之情。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眷恋、那么亲切、那么迷人。清明节回到家乡的第二天上午,我悠闲地在村后水渠埂边上散步,那棵树干粗壮、枝叶繁茂的皂角树又扑入眼帘。站在树下,双手抚摸着皂角树,我的心异常兴奋,像回到了古老恬静的梦里:皂角树那古老苍劲的神志、儿时嬉戏树下的情景、梦牵魂绕的画面、依稀如烟的往事……又历历在目。
依稀的记忆里,家乡虽然地处深山,树木繁多,但皂角树却十分稀少。村西头紧靠水渠的地头有一棵长得最为高大的皂角树。它保证了全村人洗涤衣物之用,落叶还可积肥、当柴烧。这棵皂角树在全村人的心目中,成为生活和心目中不可缺少的宝贝。
皂角树,因其果实而取名,皂角树又名 “皂荚”,豆科植物,属于落叶乔木,皂角是豆荚状,可当肥皂用,也可以入药,对治疗便秘有一定疗效,皂刺、树皮可祛痰。每到立夏时分,它盛开着极小的五瓣黄花,密密匝匝,香气四溢,蜜蜂嘤嘤嗡嗡地赶来凑热闹。秋季正是皂角树旺开花时期。它的花是一串串的,红彤彤的,象儿时吃的用山楂做成的冰糖葫芦,挂在那从四面八方向外延伸的树枝上,红花绿叶分外耀眼!花败的时候,树下洒落一层厚厚的花瓣。到了夏天,嫩黄的皂角一大抓、一大抓地缀满枝条。深秋,飘落的秋叶无声地向人们诠释着落叶归根的典故,树上高悬的浓黑、坚硬的皂角便在风中叮咚作响。每当深秋之时,树上随风飘摆的皂角紫黑油亮,形如刀鞘。轻轻一摇,只听里面的皂核哗哗作响。乡邻们便及时将成熟的皂角采摘、收集起来。严冬,昔日喧闹的皂角树突然变得寂静起来,皑皑的白雪也和皂角树一起保持着默然沉静。
贫困的岁月里,皂角是婶娘们用来洗头、洗衣服的。那时候,的人穿的是大布衣,连火柴都买不起,更谈不上买“洋皂”了。皂角泡沫极为丰富,去污力很强,无副作用,且有一种特别的自然香气,是当年婶娘们洗衣洗澡的必备之品。就是这棵皂角树,成了全村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每至攒了一堆要洗的衣服,婶娘们就来到了皂角树下。渠边有垒好的洗衣石,婶娘们选好位置,把衣服铺在石头上,放上皂角,先用棒槌把皂角砸碎,裹在衣服里,然后再用棒槌捶打,不一会,洁白的泡沫就出来了,再揉再搓后,在水里涮几下衣服就干净了。
清楚地记得,在夏日的午后,爱干净的娘总会带上我们姐妹三人到皂角树下的水渠里洗头。娘用皂角洗头是很有讲究的,娘不像其他婶娘们那样把皂角掰断或砸烂,在头发上硬搓起沫就行了。细心的娘极爱我们的头发,总是先把我们的头发在水里清洗两边,接着,拿出她精心制作的皂角糕(娘挑出皂角中间饱满的地方,去掉皂角上面的一层灰皮和两边的筋皮,然后取出里面的皂角籽,最后把皂角在净石面上捣碎,揉成小团,再用白布紧紧抱住扎牢),在发丝中间来回轻柔,直到有丰富的白沫出现,最后再用清水洗去白沫。娘说,这样洗头,既不伤头皮,又保护发质。也许小时候是娘细心呵护的原因,现在,我们姐妹三人都留着一头长长的乌黑发亮的头发,赢得了许多姐妹的羡慕。
皂角除了洗衣服的作用外,乡邻们还把它作为男婚女嫁的吉祥物,预示着多子多孙!谁家姑娘出嫁,都少不了在箱子里、被絮中放上一些皂角,男女结婚典礼前焚香沐浴,澡盆里也必须放上皂角。
皂角树沐浴阳光,藐视雷电,餐露饮雨,傲对冰霜,树枝遒劲弯曲,树干粗壮,高大参天。夏天,烈日炎炎,绿茵遮天的皂角树下成了人们纳凉歇息的场所,男女老少只要一有空闲,扳板凳、拿草席、抱孩子,端活筐都来到这里,吃饭、聊天,哄孩子、做针线,下、睡觉……这里更是我们小孩们追逐嬉戏的乐园,在树荫的庇护下,这里成了娱乐大世界儿童的乐园,带来无穷无尽的乐趣。多少个夏天的午后,大人们在树下或乘凉聊天或在水中洗刷。而我们一个个像猴子一般,不用吹灰之力,走平路似的,一下子会爬上树顶,在树上唱山歌、装睡觉,捉鸟蛋。也有的在树下捉迷藏、弹珠子、丢沙包、来蹦棋,享受着山村孩子特有的童年情趣。我们还常常在皂角树四周疯跑疯闹得筋疲力尽后,在大人们天南海北的谈天说地中进入香酣的梦乡……年复一年,这种生活习惯不知持续了多少个春秋!
??从在村里读复式班、到大队上小学、到乡里上初中、到城里上大学,我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回来的路上,远远地看见那棵高大的皂角树,心里就会油然升起一种亲切和激动----到家了!那棵遥远静谧的皂角树啊!那棵让我魂牵梦绕的皂角树啊!
时光飞逝,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姑娘、小伙、媳妇们都不知道皂角曾经在人们的生活中充当了多么重要的角色。他们穿的都是高档面料衣服,用皂角洗衣服,怕把衣服洗坏了,大都用上了洗衣机,洗渍用品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再不用皂角了,男婚女嫁家电齐全,吉祥物也用高档香皂代替了。
也许是乡邻们忘不了皂角树的功劳,至今没有去砍它。每年秋天,皂角树下都是又肥又大的黑扁皂角,无人问津,皂角从乡亲们的生活视野中消失了。可它依然傲守于天地之间,像个忠实的士兵在村头站岗放哨。
父亲对我说,除非有少数人用它作为治皮肤病的偏方外,谁也不会用它洗衣服啦。
每当看到一树皂角挂着无人过问,在风中兀自哗啷啷地响着时,许多朦胧的记忆又豁然打开。我仿佛看到母亲在树下为我们洗衣洗头的样子,想起婶娘们站在皂角树下仰面凝望的神情,想起乡邻们在树下谈笑风生的愉悦……这画面像一幅悠远的水乡景致,清幽质朴。
岁月似河,光阴如水。几十年来,皂角树带给乡邻们的不仅仅是春的问候,夏的清凉,还有秋冬的厚重,更主要的是它那无私的奉献精神。有多少人对这棵皂角树有着深刻的记忆,有着深厚的感情!一个人的生命要比一棵树的生命短得多,一棵树留给人的记忆远比一个人深刻得多。人,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却能增加生命的厚度,就像皂角树,用季节换来一道道的年轮。我们应该像皂角树一样去实现生命的厚实和价值,用平常的心性去做人,用平和的心态去做事,用清静的心境去享受生命历程中的点点滴滴。这就是皂角树下童年时光所赐于我的人生感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