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到了,学校从十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11月份的运动会,班主任和体育委员也不时开个动员会,号召大家积极参与。
那一天,小J参加完运动会鼓号队的训练,顿觉浑身乏力,一步三摇地摆到教室,挪开同桌的书包软趴趴地伏在桌面上,即将进入永无止境的梦境。朦胧中,体委的声音冲破一切障碍抵达小J的耳朵,“小C,你报不报运动会的项目……”小J把所有细胞的活力都输到脚上,她跳将起来,并且听见自己的声音直指体委:“你怎么不问女生先问男生,这是歧视女性的行为……”
体委睁大眼睛:“难道你要报名吗?”
“天才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的。”
“莫非你要报1500米?”
小J听见自己字正腔圆地又重复了一遍:“天才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的。”声音里带着一丝骄傲,而她的右手已经在契约一般的报名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微微把眼眯起来,看见体委和同桌略带狡黠的微笑。
天,是1500米?小J重新倒回座位,变木乃伊,世界从此改变。报名表在班上传阅,作为女子1500米的志愿者,小J一夜成名。认识而不熟的同学打招呼的声音里带着诧异,班主任在早读课把她叫出去表扬她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敢于挑战自己,就连体育老师点名点到这个体弱多病的小女孩时都会停下来鼓励她一番。些许无奈和些许成就感袭来,小J把这些小心地藏在心里,依旧谈笑风生,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
11月里的小J已经站上了1500米的起跑线,摆好姿势蓄势待发了。
裁判举起发令枪,“啵”地一声闷响,是空弹, 虚惊虚惊,小J拍拍胸口,把迈出的一步硬生生收回来。广播里传来播音员甜美的念稿声,裁判重新装上一颗子弹,全神贯注地举起枪,“啵”,又是空弹,人群里隐隐传出笑声,选手们相互对视笑笑,放松了拳头……“砰!”毫无预兆的一声枪响,小J随着起跑线上的一队人开始狂奔。跑得太急,吸进几口冷空气,一阵咳嗽,跑道外忽然伸出一只握着水杯的手,同时闪过一张模糊的笑脸,小J心里的某根弦被拨动了,她奋力跑着,追过两个,然而三圈半仅仅跑过了半圈。调节好步伐,深呼吸,状态好些了,前面聚集着大群同学,响亮的加油声,真心的笑容,小J打着胜利的手势扬起笑脸跑过去,“小J加油,3班加油”的声音穿过冷空气从背后输送过来,她又追上一个。
1圈半了,小J呼吸急促,喉咙发干,但脸上的笑容还在,也许真的只是因为有那一阵阵的加油声。将近两圈,速度又慢了一半,疲惫感如潮水般一阵阵袭来,小J大口呼吸,喉咙越发疼痛了。后面一个选手离得好近,旁边伸出一只手指着小J,一个陌生的声音对紧跟在后面的选手大喊“超过她,超过她”,小J皱起眉头,如果不是没力气,真恨不得给他一拳。身边突然闪出两个熟悉的身影,是后桌的同学,一个在小J前方带跑,一个紧跟在小J身边大叫“加油小J,不要被她追上!”一阵暖流流过心房,2圈到,小J真想跑得轻盈些,脚下却仿佛拖着火车,跑起来象原地踏步。被两个人从后面赶超了,小J心里一阵沮丧,索性停下来走。后桌同学焦急地大喊,“别停啊,一停就跑不起来了!”果真,小J再也跑不动了,两边的人影都化作了灰色的轮廓,大脑当机一般地空白。忽然想起自己上学时竞走般活力,小J把大口大口的呼吸当作中场休息,甩开手大步向前走。后边的选手步步逼近,并肩了,就要超过了,小J忽然狂冲10米甩开对手,再停下来继续走,这样的过程戏剧般上演了七八次,对手终于被耗到没体,死心了,不再想赶超。
陪跑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又一次经过同学的阵营,小J撑起笑容,终点不远了,她开始全力冲刺。加速,继续加速,后面的人被甩开好远,夹道的加油声一阵高过一阵,排山倒海地托着小J冲向终点,踩线,倒地,软软地倒在同学臂弯里……知道不是最后,知道班级的总分如愿地加上了1分,小J终于安心地,彻底地放松了,低下头闭上眼睛沉沉睡去。
时光倒流回半个多月前,那段只有小J一个人知道的生活……
那段每天放学去操场慢跑5圈练耐力的时光,那段挥汗如雨书包都快背不动的时光,你们没有看到;
那段看着自己的影子被慢慢拉长的时光,练习到胃痛的时光,你们没有看到;
那段脚抽筋还要背着书包,踩着自己的影子走回家的时光,你们不会知道;
那段看着台阶和跑道,对自己说不放弃,碎碎念着要对班级负责的时光,你们不会知道。
是的,你当然没看到,当然不知道,你只看见她在众人前打出胜利的手势,只看见她拼尽全力只换来了第9名的成绩,只看见她在一群人的加油声里无力到停下来朝前走,也许你在心里暗暗觉得好笑……
没关系,真的没关系,小J自己知道,她尽力去改变了,得到了她想要的努力和欢呼的过程,她无意争第一,拥有这样的寂寞和美好就足够了。
11月份还没过完,冬天的气息已经感受得到了,但这是一个暖冬。一步三摇地回到教室,把同桌的书包挪开,小J软软地趴在桌面上,即将进入永无止境的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