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彩虹3
一群饥饿的羊,面对一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不肯将头低下,若干天后,竟一只只壮烈地倒毙。由于生活所迫,小说主人公不得不远离故土,跟随“师傅”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谋生,但他们似乎永远也不可能走进那个世界……
寒假里,我有幸拜读了曹文轩的名著——《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是一部生动易读而又耐人灵味的长篇少年小说,这部小说生动地展现了外来民工打工生活的艰辛,作者透过生活的艰辛、世态的炎凉,刻画了主人公心路的坎坷以及他们优劣并存的所作所为,然而,整部作品回荡的却是歌颂道德和正义的昂扬旋律,高奏的是人格力量最终胜利的铿锵乐章。
年仅16岁的明子离开故土、离开父母,独自漂泊闯荡、自我谋生,小小年纪承受了太多的艰辛,寒风凛冽和大雪中他要蹲着等活干,没钱买衣服,仍要单薄地在寒冷中煎熬,与别的孩子对比,他们穿着温暖的冬衣,尽情快乐地玩耍,在舒适的课堂里接受教育,面对如此艰辛的生活,明子没有听从师傅三和尚的错误指导—去偷没人看管的木料,而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坚强的意志和永不屈服的精神,勇敢地面对生活,适应生活的变化,使自己生存下来。
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正是生活的磨练和坚强的意志,孩子们从小娇生惯养,象小皇帝一样被疼着、宠着,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忧无虑的生活,他们没有过过象明子那样的生活,体会不到明子的内心感受,想象不出明子过的生活是怎样的艰辛。经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丰富的经历能够磨练人的意志,艰辛的历程能够成就远大的理想和伟大的事业。比起明子从小艰苦的历程,当前孩子们有着过于幸福的生活,往往经受不起一句批必将成为阻碍孩子们快速成长的绊脚石。著名英语学者李扬在常州的一次演讲中曾说:“学习不好的人是因为家里不够穷”,从反评、一个挫折,意志品质太脆弱,这面说明了一个很有道理的道理:艰苦的条件往往会成为激发孩子奋发图强的源动力。
彩虹总在风雨后。只要心中存有接受挑战的勇气,一步一步将挫折困难打倒,胜利之门就会为你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