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曾目睹老师英年早逝,感慨生命的脆弱;也许你曾经受冬季的严寒,感怀自然也因循守旧……这是语文轻轻告诉你的,以语文为话题写作文。
人生的确短暂,但我们可以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永恒。老人斑白的双鬓留下岁月流逝的痕迹;布满皱纹的枯脸见证人世沧桑的年轮。虽然他们流入穷年 ,但他们用双手和智慧辛劳了一生,创造了生生不息的历史,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永无止境。充满欢声笑语的孩子血管里仍流动着他们的血液。我应抓紧时间经营自己的人生。我不愿咀嚼“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苦涩。我想,一个人,只要曾经努力地生活过,无疑,他就在创造历史,那他的人生将无怨无悔。
世间并不冷漠。只是你们曾把自己看得过于重要,认为别人应该对自己怎样,却忽视了“人人平等”这一前提条件,如果希望别人尊敬你,你得先尊敬别人。打开心门接纳这个世界,并为这个世界跳动。你知道吗?友谊不一定像拍电影那样,总是同生死、共患难锻炼的结果。它或许是回家途中风雨同舟;或许是感伤离别相互鼓励;或许是拂去衣服一根发丝……你知道吗?你很幸福。在外,母亲牵挂着你,回家,妻子相偎着你,无论别人如何对你,你的亲人始终是你心灵的守护神,你的心始终在温室里。
生命并非脆弱。竹子破土而出,小草钻出地面,树木在雨中傲然挺立,梅花在雪中卓然怒放,我被生命的坚韧与顽强深深震撼。我想:判断一个生命价值高低的标准应该是——它在成长过程中克服了多少苦难,不取决于生命体在自然中存在的时间长短。生命诞生是大自然规律,生命的结束是大自然的规律。来自自然,回归自然,才是最完美的人生。
严冬是老人最怕提起的季节,不提它,它还是会如期地来。试想:如果缺少了冬季,我们便感受不到——春的和煦,夏的热情,秋的凉爽,观赏不到冬雪的纯洁与浪漫。分明的四季,描绘了我不同的人生阶段;分明的四季,展示了世界多姿多彩诱人魅力。
渐渐的,如果你感到我变了的话,请把一切都归功于语文吧!荒海之中,我要守好自己的帆,尽管很孤独寂寞;晴空之下,我要高傲地呐喊,尽管还幼小稚嫩,小学生作文《以语文为话题写作文》。如果没有了语文,大概在茫茫人海中我找不到我自己。
我们学生应该如何学好语文呢?主要是在上课时认真听讲,课堂45分钟时很重要的!不要走神,多看些课外书,多做一些语文练习,多写作文!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也就说明了学习一定要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有兴趣去学习,是学好的根本,学习语文也一样。
只要有了学习语文的兴趣,才会发觉其中的乐趣,发现了学习的乐趣,才有助于我们去持之以恒地学习语文,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根本学不好语文。有的同学认为语文很无聊,要背记的东西太多,所以根本不想去学,成绩当然也就上不去,所以,兴趣对学习来说是很重要的。
其次,学习语文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长期的积累才能使语文学得更好。积累也就需要大量地阅读与背诵,当我们空闲的时候,读一读,好的书籍或文章不仅能丰富知识,还能陶冶你的性情。不过,不能只是读,还要思考,我们应准备一个记录与摘抄的本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将遇到的好的句子抄下来,并不时地看看,让它们变为自己的东西,当遇到疑点,难点时,也要记下来,与旁人讨论,听取别人的看法。这样才会有所长进,水平才会提高。
而且,阅读量大,知识就会十分丰富,一个人的素质也会提高,眼界就会更广,况且,写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书,多留心身边的事,将书中所讲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起来,写作时才会思如泉涌,写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古语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就是说只有多读书,才能写出好文章。大都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却不多,真正喜爱阅读的并能从中得到知识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写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但我们要做这样的人,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会阅读,要喜欢去阅读,当我们看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的时候,要去思考它的内涵,去思考它的写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取人之长以补己之短。还有,要好问,要记住不懂就要问,特别是读课外的古文言文,古诗、词时,其中有些字、词、句我们不能完全理解的,这就需要去查工具书,如果工具书中查不到,或者查了之后仍然不太明白,就要及时去问老师,及时地弄明白,这样才能学好古诗文,切记千万不能不懂装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为日月积累,会使心中的疑惑越来越大。
语文就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我们从读、说、写三方面去学习,去品味,去发扬,读就是要去获取知识,去欣赏。语文这门艺术,而说与写则是我们对语文的体现,是我们学习语文真正的目的。既然就样,我校就更应该利用空闲的时间去练习写作,多写才能提高,才能真正把文章写好,在与别人的交谈中,学会运用自己从阅读中获取的知识,这样,我们就能将语文与生活联系起来。
懂得了这些,再来学习语文时,便不会觉得枯燥无味了,反而会觉得是一种享受,当我们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享受时,不学好也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