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准备好纸了吗?”
“准备好了!”
“那好,我们现在来折纸船,跟我一起动动小手好吗?”
“动动小手,动动小脑,我们都是好宝宝!”
或许,这样幼稚的对话,只可能在幼儿园发生,多么纯真,多么可爱。可是,时光的流逝,从来都是以它的不易察觉而着称,从来也都被时光标上深深浅浅的记号,而你我也更不是往日那些折纸船的孩童了,落在回忆的不同层次里,还寻找着漂逆时的瞬间。
“纸船都折好了吗?”
“折好了!”
“那我们现在把自己的纸船做个标记!然后把它放在水中,看谁的纸船漂的远!好不好?”
“好!好!好!”
不一会儿,孩子们都一个个簇拥在桌旁,用那只根本握不住笔的小手,在纸船上画下了一个又一个的记号,他们好天真,他们笑的好甜。
“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
“开始漂~”
看着一只只小孩子们亲手做的纸船,在水面上慢慢的漂着,不知带到底哪一个是漂的最远的。
“快看!快看!那只漂的最远的是我的!”只听见一个小朋友指着那只蓝色的小纸船大叫,很得意的样子。
那些纸船好像希望自己更执着的漂,它也寄托了小朋友们的希望,但愿老天保佑它们能漂的更远;但愿,它们能让小朋友们笑得更甜;但愿;能在小朋友们离开之后,它们再被水一点点浸蚀,一点点在水面消失,不被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发现。
“小朋友们,走吧!该回房间呼呼了!”
“好吧!唉!纸船我明天还会来看你!”一个小朋友有点舍不得走。
“好吧!我们明天还要比谁的纸船漂的更远呢!”另一个小朋友又在泛着天真。
“好啊!好要比,还要比呢!”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絮叨着。
“好啦,我们先睡觉去吧!”大家都拉茸着小脑袋,准备着幼儿园的下一个旅程。
但他们不知道,在他们正急切着等待明天的纸船还会漂到多远是,那只自己亲手折的小纸船正在原地不动,一点点落入可以支撑它生命的水中,那么安静的等待着结局--它们将会不存在了。可是那些幼稚的孩子却全然不知。
夜里,孩子们都在沉睡黑乎乎的空中缀满了星星,其实--那是月光撕碎的夏天,只是把它留在了夜晚。
沉重,压抑。
依旧忙碌,听自己无法放慢的呼吸声和脚步声,湮没在喧嚣的尘世中。开始寻找释放欲念的的地方,还是一直下沉,不顾一切的牵挂与惦念,一直离开。
然而当它还在水心漫游时,内心追溯着一段失落的感动。水面被撕破的白天被打磨的锃亮,被水心浸蚀的千疮百孔,被烙上了光阴的痕迹。
寂静,那些无知的傻孩子们还在享受着昨日的快乐,然而,现在已是凌晨两点,令人盲目的沉醉,于是仍然一直沉,一直沉,不希望它能真的沉到水底部,但波光依然如往的破碎,刻写了一只纸船的命运。。。。。。
纸船终于沉到水底,谁终于完全浸蚀了这小小的纸船,内心却已然泛起了异常的平静,生离死别,早已不自觉的融入其中,在静谧的角落里安静,心如止水、
月光下,看远处星光点点,想到永远,却不知道永远有多远,只是眺望着。
天快亮了,小朋友们也该起床了,就在他们刚刚睡醒的时候,幼儿园的老师,大人们已经把又一批新的纸船放在了水中,它们又一次寄托了希望,又一次初选在了小朋友的眼前,但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原来自己还是个天真的孩子们纸船仍然伴他们成长,每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经历。好无聊,但对于那些不知情的孩子们,他们却得到了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幼儿园的孩子们渐渐长大了,也不要再玩折纸船这样的游戏了,他们都变成大孩子了,他们都变的有情感学会了爱别人,呵护别人。
而那天我闲着无聊,我也折了以这那些小朋友们玩的纸船,把它放在水中,漂了一会,接着,只见它的船边一点点发黑,突然一个气泡在水面上冒出,船迅速沉入水底。
看着水面又一次泛起可涟漪,原来那是我的泪滴在水中形成波纹,于是我把纸船在水底捞出,放在太阳下晒了好长一点时间后。它干了,皱巴巴的放在那儿,那么安静。我从不妄弃它,总是留着--留着,不愿让它在受到水的浸蚀,它没有了谁,变成了孤独,我不会责怪它,有时候它会离群索居,要知道孤独也需要勇气。
纸船,逆船,翻了,最后一丝水的蠢蠢欲动,一直让纸船牵挂着水心,它仿佛还铭记着水心的温度。最后一丝的夕阳的余辉渐渐暗了下来,摇曳的灯光温暖了一颗落寞的心,恍若隔世。
明天还在继续,有很多东西都是这样额度,注定曾经拥有然后失去。反复的,是无能为力寂静的痛楚。
人心汹涌,却倍感孤寂,不能怪水支撑不住那只纸船,只能怪纸船软弱无能,天真幼稚。
在我记忆中,其实,在那个幼稚的幼儿园玩这种幼稚的游戏,幼稚的在懵懂中才明白纸船不能在水中漂逆,做出一切幼稚的事情的人就是我。
后记:
那只逆船,翻了,破了,也认了,值了。